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交通E世代:2012年電子駕、行照上路
AUTONET記者:sanada(10/31/2011)
字級設定:
 
傳統的紙本即將走入歷史?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吳盟分昨日(10/26)表示:第三代公路監理系統將於2011年正式啟用,預計在三年內完成汽機車、以及用路人行動電子資料庫系統的建構,並強調為未來民眾出門將不必隨身攜帶行照、駕照,也省去定期更換傳統紙本證件的麻煩手續與換照費。

 
結合超商業者所推出的通訊換照服務
 
交通部表示:汽車、機車的行照各別是每三年及每兩年需更換一次,雖然開放超商代收款項的通訊換照服務,但仍沒有提升整體換照作業效能,並且在寄送的過程中也屢屢出現遺失或是用路人資料錯誤的情形。有鑑於此,未來希望藉由電子化監理系統的管理,不但民眾不需要每天出門前檢查證件之外,也不用為了補發證件而勞碌奔波。然而電子監理系統未來也會與交通裁決系統進行連結,警政單位只需透過車牌或是用路人的身份證字號,只需用勤務專用PDA連線致系統,便可以確實掌握車輛及車主的詳細資訊,大大提升臨檢勤務的效率。

由於機車的燃料費屬於隨證徵收的方式,以及汽車定期檢驗的時間也都注記於行照之上,若全面改採無紙化的電子作業似乎也會造成行政管理上的負擔。根據本報電致北市交通局的查證結果顯示,汽車定檢的時間在執行初期階段將透過服務窗口及合格檢驗廠負責人員以電話方式告知車主,至於民眾最關心的稅費繳納問題,現階段正與稅捐單位進行審議討論,相關配套措施的詳細執行辦法會將另行公告說明。未來仍還會提供簡易版的紙本,以利民眾日常生活影印證明之用。伴隨著五都升格,監理局處行政權利回歸公路總局,為了配合科技時代的迅速變遷並落實無紙化的作業原則,E化的電子系統不單只是提升民眾的便利性,相關單位也能節省行政資源並達到有效管理。

 
新世代的系統,讓民眾可以輕鬆的辦理監理業務
 

   新聞列表(10/3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