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關關難過關關過!?SAAB獨立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AUTONET記者:Gilbert(10/31/2011)
字級設定:
獨立這條路,對於SAAB車廠來說是個相當艱辛的道路!在2008年面臨金融海嘯之時,因為GM集團自顧不暇而決定要放任手上的SAAB車廠自身自滅,所幸最後在全球SAAB車迷的串連支持以及SPYKER手工超跑車廠的鼎力相助,讓SAAB車廠得以在2010年初脫離GM集團的掌握,獲得了重新振作的機會。

 
在2009年初,全球都掀起了Griffin Up的活動,以行動支持SAAB的重新振作。
 
然而以手工跑車限量生產為主的SPKYER,要帶領規模比自身大上數百倍的SAAB車廠難免是力有未逮,雖然也盡力支撐SAAB車廠長達一年的時間來休生養息、厚培實力,但是仍然在今年中開始宣告資金匱乏,導致SAAB二度面臨停產的命運。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SAAB車廠其實仍然不斷的繼續尋求更為雄厚的資金能夠挹注,讓SAAB的整體運作得以更為順利,因為不論是車輛的生產或是未來產品的研發,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才能夠維持運作;因此,SAAB在五月間先後與中國的華泰(沒幾天就宣告破局)及龐大汽車締結合作協議,然後在六間又與中國的青年汽車再簽署收購股權的相關議案,至此按照合約的規定中國的龐大與青年汽車集團已經合計持有SAAB超過50%以上的股權,只可惜相關協議雖然已經簽署,但資金卻始終未能如期到位,也迫使SAAB車廠在缺乏資金運作的情況下,從6月份開始便呈現全面停工的狀態,在積欠員工薪資與上下游廠商的欠款等情況下,SAAB最後也只好不得已的走向了重整之路,在避免破產的最壞情況之下,試圖進行最後挽救與努力。

而最戲劇性的情況也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出現,當10月23日SAAB車廠以強硬的口吻發表聲明稿指出,決定終止過去與龐大及青年汽車的所有合作協議,雖然SAAB並沒有說明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必須做出如此的決定,但對於現階段唯一可能的資金來源也宣告破局之後,讓外界解讀SAAB已經完全彈盡援絕,並且甚至已經做好最後將宣告破產的準備。

但是也就在此次聲明的5天之後,10月28日SAAB再度發表聲明表示,將以1億歐元的代價,將SAAB汽車與SAAB英國分公司的100%全數股份售予中國的龐大與青年汽車,並已就相關的協議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在11月15日以前有效,而SAABE因此停留在重整的階段而無須宣告破產。未來僅須待瑞典與中國政府的相關部門同意,SAAB便能依循VOLVO的模式被中國汽車相關產業所併購。針對此項備忘錄,SAAB宣稱此舉對三方都有助益,同時也能夠有效避免SAAB破產的命運,從破局到100%完全出售,如此快速的轉折實在是戲劇張力十足。

而台灣總代理「商富」在第一時間獲此消息時也表示任何與SAAB未來有俾益的商業合作與交易,身為在台31年代理商的「商富」均表示肯定,並承諾所有汽車銷售與售後服務體系皆繼續照常運作、銷售正常、保固不變、零件供應完全無虞,請所有的SAAB車主與關心SAAB的朋友放心。


 
SAAB在車壇的歷史中也曾在科技創新與設計美學的領域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新聞列表(10/3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