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山貓北國感性之旅,MITSUBISHI Pajero北海道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4/2011)
字級設定:
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山貓,要是將牠關在都會中太久,肯定會悶出一身病來,同樣MITSUBISHI Pajero若僅在水泥叢林中在駕駛,似乎也會英雄無用武之地,畢竟Pajero的本質就是要允文允武,不但活躍於原野,更能在聞名社會中滿足用車人需求。

1980-1990年代挾著達卡霸主而在市場發光發熱的Pajero,第四代現行款在2006年問世,然而對手越來越強且符合消費者需求,加上MITSUBISHI本身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及將重心轉到電動車領域,使得Pajero面臨空前壓力,故在2011年10月於日本進行小改款,期望能藉此提振買氣。而這回在日本北海道試駕的Pajero為小改款前仕樣:長軸七人座3.0L汽油引擎,輸出功率僅178hp/26.6kgm,看似帶動重達2100kg的身軀有些困難,實際上卻輕鬆又自在,這樣的調校功力令人對MITSUBISHI技術頗為佩服。


4900×1875×1870mm車身尺碼比起前一代4795×1875×1855mm明顯長大許多,且在車身鈑件以稜角與肌肉感設計後更顯霸氣,當然後尾廂門上的外掛備胎,則讓改走LSUV路線的Pajero增添些野性。2780mm軸距所創造的車室空間,對身高180公分以上的人來說絕無壓迫感,而應急用的第三排座椅可平整收納於底板下,在操作上非常非便就手,平時行李廂置物容量不算小,全尺寸高爾夫球具可放入三組。簡約的內裝鋪陳已成為目前MITSUBISHI設計風格,無論音響、空調控制面板與按鍵在操作上均符合人性化便利性,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資訊行車顯示幕取代傳統三環錶,能提供溫度、海拔高度與平均油耗等,對於駕駛人來說更可掌握車況。然而中控台塑味偏重與缺少置物空間卻是一大遺憾,倘若能在這方面作些提升,必會增加Pajero身為LSUV的元素。





在北海道十勝試車場駕駛Pajero上環型跑道,時速120km/h左右車室與引擎運轉靜速性頗佳,超過2000kg的車身與4WD系統也讓Pajero在濕滑路面仍可以高速行駛;178hp/5250rpm、26.6kgm/4000rpm的功率輸出算是充裕,不過速度想上到140km/h就略嫌緩慢,但Pajero是舒適導向的LSUV,高底盤設計實在不應該用房車標準來駕馭。爾後達卡車手增岡浩以時速150km/h在山路疾駛,甚至在過彎時還略有飄移發生,過癮!就他的說法是Pajero因軸距較長,反應靈敏性就沒有RVR來得好,倘若是短軸那樂趣可就更多,說實在能將Pajero駕馭得如此出神入化,或許也只有冠軍連霸者才有辦法。



根據了解年底台北車展將現身的Pajero,為歐規3.8L V6汽油引擎長軸版,3827cc的V6 SOHC心臟具備MIVEC可變氣門結構,擁有252hp/6000rpm馬力與34.5kgm/2750rpm扭力,比起先前的柴油動力馬力提升不少,扭力雖少了至少10.0kmg但依然充裕,變速系統與試駕的3.0L同為五速手自排,MITSUBISHI最引以為傲的SS4-II(SUPER SELECT 4WD II)、AS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都將列入配備中,當然電動天窗、恆溫空調、電動皮革座椅等也是必然的行頭。而售價上可能與目前柴油版本相當,但受匯率影響約新台幣220-230萬元之間。




縱使Pajero擁有達卡連霸的光環,並在台灣廣受消費者歡迎,但那是在日幣匯率尚未攀升、LSUV市場還未成熟之際,現在超過新台幣200萬元等級的對手相當多,且不乏有高級品牌,因此Pajero想憑藉越野血統征服消費者,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有所成就肯定很難;再者新世代消費者崛起,有不少屬於頂客族,三排七座的設定實在過大,或許總代理可考慮引進三門短軸版,縱使僅搭載3.0L引擎,至少排氣量税賦與售價要比3.8L低上許多,同時競爭對手少自然更有機會勝出。

   新聞列表(11/1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