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都會潮男 時尚新選,BMW New 120d德國柏林試駕報導(上市同步海外試駕)
AUTONET記者:Gilbert(11/07/2011)
字級設定:
上回AutoNet汽車日報已經為讀者們針對在德國柏林參與全球媒體試駕活動時,有關120d的各項產品規格及配備陣容的部分進行說明,此回則是在進一步的針對海外試駕時的動態表現來進行探討。

BMW新系列在11月4日於國內發表上市,車迷朋友們有興趣可以親臨現場賞車。

使用排氣量為1995c.c.的2.0L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在排氣量沒有特別擴張的情況之下,僅靠著共軌供油、缸內直噴的技術,並且將最大噴射壓力值由1600 bar提升至1800 bar的情況下,便能夠將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壓榨至高達184hp的驚人境界,同時還能夠享有與其他兩款入門車型完全相同油耗(22.7km/l)與CO2排放(116g/km)表現。

相較於車首的設計,車尾造型相對採取保守的風格。

如果與其它使用相當排氣量引擎的同級對手來比較,120d所使用的這具2.0L柴油引擎不僅在動力表現上十分卓越,同時也兼具了優異的環保及耗能演出。以國內亦有販售的AUDI A3 Sportback來說,其2.0TDI車型的最大馬力僅有140hp的水準而已,而其他諸如VW Golf 2.0TDI以及PEUGEOT 308 2.0HDi等車型,也分別僅有140hp及150hp的輸出而已,清楚可看出BMW在引擎工藝上出神入化的造詣。

柏林圍牆已經成為一條藝術大街。

此外,120d所使用的變速系統與國內目前所販售的5系列一樣,都配備相同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在科技層次上不僅保持領先不敗的態勢,甚至還進一步拉開與其它競爭對手的差距,同時新1系列能夠發揮出過人的性能與節能效益,引擎與變速系統固然扮演著關鍵要素,新加入的Automatic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以及整合在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之內的ECO PRO節能行車模式等,也都是進一步成就新1系列更為節能減碳的主要功臣。

120d紮實的動態反應回饋,讓駕駛人得以清楚的掌握各種車輛狀況。

而放眼多數小型掀背車款大多採取前輪驅動或是全輪驅動的設定,BMW 1系列仍然堅持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這不僅是1系列在同級車中最為獨樹一格的設計手法,同時也是因為BMW在開發1系列的同時也著手進行3系列車款的研發,也成為1系列歷經兩代車款皆始終採取後輪驅動設定的主要原因。

國內車型僅120d才配置有的方向盤換檔撥片。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

後輪驅動的設計固然得付出較高的製造成本,但是卻反而能夠提供更為豐富的駕馭樂趣,這也就是為何許多高性能車款都僅採取後輪驅動的主要原因,儘管尺碼與新1系列相當大小、但採取前輪驅動並獲得極高評價的歐系性能鋼砲也不在少數,不過要能夠如同1系列一樣獲得各界一致好評的仍然還是少數。

引擎啟閉按鈕以及上方的Automatic Start/Stop功能鍵。

在德國試駕的BMW 120d配置有車距控制系統與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但在國內車型的配備陣容中並沒有匹配。

引擎轉速表的藍色部分,在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啟動時會進行作動,是BMW新世代車型的象徵之一。

在實際的試駕過程中也是如此,從柏林機場出發之後,第一段的試駕行程便是從前往柏林近郊的ADAC車測中心,此時由衛星導航所設定的路線除了涵蓋市區與鄉間道路之外也會經過高速公路的路段,剛好能夠充分的體驗120d在各種路況行駛時的反應。藉由動態駕馭控制系統的使用,BMW 1系列全車系都將同時擁有COMFORT、SPORT與ECO PRO三種模式,而如果是配備有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變齒比轉向系統或主動式懸載的車型,以及Sport Line的車型,便可以擁有SPORT+的第四種選項。

如果在德國買一輛120d,大概會拿到這麼多的參考書籍與資料。

方向盤兩側的控鍵組。A

新1系列的iDrive還提供有Sport Display儀錶功能,可以即時顯示的馬力與扭力數據,戰鬥指數提升百分百。

在開始試駕時的柏林市區路段,我們先以COMFORT來進行體驗,此時120d採取較為〝正常〞的設定,並沒有刻意的採取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同時也不刻意的訴求在性能上的彰顯,一切採取正常的對應措施,而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時,Automatic Start/Stop功能幾乎在只要停等紅綠燈時車輛停止後便會立即啟動,此刻音響與冷氣系統都會繼續保持運作,除了引擎轉速表歸零之外其餘一切正常,而只要駕駛人一放開煞車踏板、引擎便立即點火重新運作,讓駕駛人在踩踏油門之前,便已經準備好隨即而來的動力供給。

8速手自排與一旁的iDrive及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控鍵。

iDrive系統可以圖文並茂的顯示多種諮詢,包括ECO PRO模式下的設定以及空調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作動資訊,甚至包括油耗紀錄均可在此清楚列出。

而在走出市區之後,無論是在一般郊區道路或是高速公路之上,我們也選擇了SPORT模式來進行後續的試駕行程,此時可以明顯發現在同樣油門深度的情況之下,在COMFORT與SPORT模式間切換,無論是引擎轉速與相對應的檔位都會略有不同,這也顯示出在不同模式下BMW 120d所採取的對應方式自然也不盡相同,尤其是在SPORT模式下,120d將採取較為性能化的取向,不僅升檔的時機會被推升至較高的引擎轉速領域,同時檔位的選擇也讓120d具有更強的衝刺性能與攻擊性。當然,如果駕駛人臨時有超車或是再加速的需求,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模式下皆可以立即利用方向盤兩側的撥片來強制進行換檔的動作,此時車輛會短暫進入手排模式供駕駛人來進行驅策。

採取鋁合金雙接頭麥佛遜柱式前懸載結構。


而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在前往ADAC車測中心的道路上,並沒能有機會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動作,但是仍然可以明顯感受到120d在保持一定的行路舒適性的同時,也能夠提供相當精準的路感回饋,BMW的造車工藝確實很少有讓駕駛人失望的時刻。


而當抵達ADAC車測中心之後不難理解為何活動過程中邀請所有的與會媒體來到此地,因為這個地方不僅有各種的專業測試道,同時也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讓與會媒體得已有機會領略到新1系列的操控實力。

在場內進行體驗的車款一律是擁有主動式懸載系統的118i,換句話說其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也具備有SPORT+的功能選項,而在跟隨著教練的指示帶領之下,初期是以COMFORT模式來進行體驗,此時在專業、標準化的道路上進行體驗,可以明顯感受到以同樣的速度過彎時便會出現較大的側傾反應,同時各種電子輔助系統也會在較早的時間進行介入,以確保行車時的絕對安全。

在Sport模式下便足以讓120d展現出唬唬生風的操控樂趣。

而在逐漸的進階到SPORT與SPORT+的體驗之後,隨著懸載設定的也變得更為硬朗的情況下,側傾的幅度也明顯獲得抑制,讓駕駛人能夠更為明確的掌握著穩定且鮮明的車身動態回饋,而且在前/後車身配重保持在良好的50:50完美比例下,不僅讓車輛的轉向反應更為精準,同時對於操控的均衡性也有相當大的注意,尤其是在SPORT+的模式下,體驗用的118i已經將D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進行關閉,但就算是在下雨的天候下又再加以進行灑水以降低路面抓地力的情況下,只要把握住教練所指示的速度要領,依然能夠輕鬆掌握車輛的動向,有驚無險的準確操作車輛的行進路線。


值得一提的是,當讀者們正在閱讀本篇報導的同時,BMW新1系列也正式在11月4日於台北南港世貿展覽館舉行上市發表會,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所瞭解,「汎德」初期將導入118i Sport與120d Urban兩款車型進行販售,除了訴求汽、柴油的動力差異之外,同時也訴求Soprt Line與Urban Line兩種不同形式的風格差異。



後座頭枕在沒有人乘坐時可以傾倒以避免阻擋視線。

而在配備陣容之上,除了Soprt Line與Urban Line車型上原本的訴求差異外,118i與120d主要的配備差異僅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雙前座電動調整兩項配備而已,其餘的部分118i與120d幾乎是完全相同,而且值得車迷朋友開心的是,在第一代車型中始終無緣與車迷朋友見面的iDrive系統,此回已經一律成為118i及120d車型的標準配備,讓所有入主BMW最新世代車型的車主們,不再有任何的遺憾!

 
ADAC車測中心不僅有各種的專業測試道,同時也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讓與會媒體得已有機會領略到新1系列的操控實力。
 

   新聞列表(11/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