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台灣駕照考考試太容易?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8/2011)
字級設定:
最近與國外友人聊天,他們都認為台灣考照很奇怪,居然在封閉場地中考就好,未來要上路怎麼辦?沒錯!正因為採取這種考照方式,也使得許多新手害怕上路,上路後不知所措,甚至還衍生出不少交通問題。如果看看美國與日本的考照方式,就會發現要在台灣取得汽機車駕照實在太簡單。

話說在美國考汽機車駕照,先要通過筆試後再接受實際道路測試(16歲可以開車讓不少台灣學子相當羨慕,但學生只能先拿學生駕照…有點類似學習駕照),當然沒有如台灣教練場這種封閉場地,也沒有背口訣開車考試這檔事,要考重型與大型機車駕照者,還要有基本的機械常識,主考官會將油管、煞車甚至電池線路拔除,並要求應考者將問題排除,同時也要上路測試。在日本,想取得汽機車駕照者還是必須先到教練場上課,然後進行考試,方法與美國類似,但大型與重型機車的考照可要一個級距一個級距慢慢來(取得250cc駕照後必須過一段時間且沒有違規肇事紀錄方可考400cc,750cc以上也以此類推),因此就有不少日本友人認為能拿到750cc駕照者都是技術一流的騎士。此外部份國家還規定,年齡超過70歲者除了必須接受監理單位的健康測試,也必須進行路試,為了是不希望反應趨緩的老年人在路上開車威脅到其他用路人生命。

如果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在台灣想取得汽機車駕照相當容易,只要花錢到教練場,經過教練所傳授的「口訣」,也無需經過實際道路測試,就能在原有場地輕鬆過關順利取得駕照,路上比例相當高的50cc速克達,在法律規定下只要有汽車駕照就能騎乘。至於重型與大型機車駕照,就騎著車在封閉場地繞個一圈即可,至多重型考照增加架車等項目。就因為駕照取得容易,也沒有實際道路駕騎經驗,因此路上常見到不少險象環生的景象,當這也和駕駛人與騎士道德有關,只能說大家一心只想取得駕照,政府相關單位不重視此問題,並以實行道路測試有困難度而推委。但考駕照就是為了能合法在馬路上駕駛或騎乘交通工具,如果駕駛人與騎士無法適應實際交通狀況,或者路邊停車還要請別人代勞,試問這種情形是否會造成交通問題?是否會影響其他用路人權益?

但與中國相比,台灣考駕照似乎又更難,為什麼?因為中國只要有錢什麼都買得到,更何況是薄薄的一張開車騎車小紙張。

   新聞列表(11/0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