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異端悍馬,暢快飆風!單輪機車
AUTONET記者:sanada(11/17/2011)
字級設定:
想要成為馬路上眾人的焦點嗎?騎上Ryno ElectricUnicycle就對了!由Chis Hoffmann所打造的單輪機車Ryno ElectricUnicycle,主要針對單身通勤以及城市間的短程移動所開發出的產物。



Ryno ElectricUnicycle採用一體式合金車架,類似於鷗翼式後搖臂的設計提供穩定的車體剛性,動力來自輪框內的輪股式電磁馬達,並配專用的反向平衡舵與TPS感知系統避免駕駛在行駛中誤觸油門的導致翻車。電子系統搭配了剎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簡易的定速裝置,最長航行距離為30公里。但其實單輪機車並非一像嶄新的技術,早在120年前就已經發明了名為Monowheel的單輪機車。


1930年的Monowheel是被用在軍事用途上,被視為輕型自走砲原型的失敗作品。Monowheel經過改良後名為WheelSurf,主體結構由內外的原型鋼框所組成,並透過三組滑動式滾輪固定外框的輪胎,動力搭載55cc的單缸引擎,整體重量約50公斤,最快極速可達40公里。到了近代由Mclean所開發的單輪機車則造成了一陣轟動,直徑達127cm的外層輪胎與車體,最早搭載一句206cc的氣冷引擎,極速來到60公里;後期更移植了Buick的V8引擎極速更突破了100公里。



當時年僅18歲的加拿大學生Ben J. Poss Gulak所發明的單輪機車UNO更跳脫了傳統的框架,採用層載式聚合姓鋰電池搭配高輸出的軸心式電磁馬達,雙軌平行輪胎的配置解決了單輪機車不易操縱的缺陷,而車輛內部搭載了水平平衡儀可偵測車頭的位置適時介入回正,大幅提昇了駕駛的安全。



然而尖端的科技往往都是曲高和寡,採用最新技術開發的Ryno ElectricUnicycle,成本高達3500元美金(約合台幣10萬元),而高額的單價以及低功能性也使得單輪機車不受大眾青睞。但隨著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輕型EV的設計也蔚為風潮,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單輪機車也有機會擠身熱門市場也說不定。


   新聞列表(11/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