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帶領台灣邁入電動新紀元,ARTC全規格充電站正式啟用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1/24/2011)
字級設定:
 
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右三)、標準檢驗局黃來和副局長(左二)、台達電蔡榮騰副總裁(右二)、車輛公會代表暨福特六和張哲源副總經理(左四)、華創車電李俊忠副總經理(左一)等貴賓與ARTC總經理黃隆洲(左三
 
為了讓台灣能夠與世界環保潮流接軌,ARTC車輛中心在今年七月份時,於廠區內進行台灣首座全規格的電動車充電站施工,而在歷經四個月的時間,台灣第一座全規格電動車充電站終於正式完工,在眾多產官學各界專業人士,包含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標準檢驗局黃來和副局長、台達電蔡榮騰副總裁、車輛公會代表暨福特六和張哲源副總經理、華創車電李俊忠副總經理等貴賓共同見證下,座落於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內的全台首座「全規格電動車充電站暨智慧電動車工程驗證平台」,正式宣布於即日啟用!而這也象徵台灣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正式跨入全新的紀元。


這座全規格充電站包括了台灣工業局先導運行規範、美國SAE、歐洲IEC、日本CHAdeMO,與中國大陸GB等多種國際主流充電規格。


為推動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並扶植電動車相關產業能夠擁有足夠的能量走向國際,建構優質測試驗證環境即是眼下最重要的首要之務。因此在經濟部的委託主導下,在今年七月時於車輛中心廠區內建置台灣工業局先導運行規範、美國SAE、歐洲IEC、日本CHAdeMO,與中國大陸GB等多種國際主流的全規格充電站,並結合智慧電動車工程驗證平台,將能提供完整的測試驗證場域予國內電動車業者,以期能夠加速帶動產業發展,跟上國際技術腳步。



CHAdeMO直流快充。


除了全規格充電站外,電動車的電力續航、充電便利性、及用電量控管與行駛安全等都是影響消費者購車的關鍵,所以ARTC亦發展出智慧電動車工程驗證平台,整合台灣的ICT智慧科技,只要透過雲端網路,車主即可獲知各項電動車資訊、最近充電站位置與使用狀態等資訊,自動為車主規劃最佳效率的充電計畫;業者端也能藉由遠端監控充電站,進行電能分配管理,甚至車輛充電有問題時也可以遙控切斷充電以確保車輛安全。目前此平台已與充電站同步運作中,未來不僅可作為業者開發電動車時的資訊服務測試驗證平台,更可協助產業建立完善的營運模式,推動智慧電動車的普及。



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表示,全規格充電站的誕生,是台灣電動車發展上非常重要里程碑。

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表示,台灣電動車輛零組件產業現在都以全球外銷為導向,政府在支援產業產品研發時須全面考量因應世界不同充電規格,而此充電站具備完善的充電測試設施,並在標準規格上隨時與歐美各國接軌,將能充分提供國內業者各式產品的驗證環境,成為台灣發展電動車的強力後盾。而全規格充電站的誕生,更是台灣電動車發展上非常重要里程碑。

CNS 2A交流充電樁。


大陸GB交流充電樁。

由台達所研發的「台達電動車充電站監控系統」。

ARTC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也表示,ARTC將擴大國際驗證合作,讓電動車業者更方便快捷的取得外銷驗證許可。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進一步說明,ARTC一直相當關注產業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技術與檢測能量建構,不但在相關國際標準上協助產業與國際接軌,然後盤點國內所欠缺的實驗室設施,再用最短時間將軟硬體技術建構完成,提供給業界使用,已成為產業的最佳夥伴。今年也分別與美國SAE、UL及TUV SUD簽署合作合約或是意向書,就是要把台灣技術國際化,另外ARTC也將擴大國際驗證合作,讓電動車業者更方便快捷的取得外銷驗證許可。而面對新世代的智慧電動車浪潮來襲,ARTC利用現有實驗室能量、試車場,加上全規格充電站,電能監控/智慧診斷系統,及明年(2012)將落成之大型巴士等級之EMC實驗室,將可在此驗證場域內,實現從電動車整車、零組件/次系統研發設計、測試驗證、外銷認證及國內法規對應之完整能量,為此新興產業注入源源動力。



充電站中也具備了鋰電池專用的滅火器。

現場也有提供電動車試乘。




而ARCT也藉全規格充電站正式啟用的機會與與會媒體進行溝通,除了現場參觀充電站,並實地探訪電動車實際運作之情形外,更針對電動車的檢測程序進行解說;相信在這座全規格充電站啟用後,台灣的智慧電動車將能夠擁有立足國內、放眼國外的基礎與能量,同時帶領著電動車產業起飛。

在此充電站中進行充電必須使用RFID卡進行驗證。

接著將充電插頭插上電動車上的充電插座。

按下START。

就開始充電了。

充電時所顯示的資訊。



ARTC「全規格電動車充電站暨智慧電動車工程驗證平台」運作方式影片:

   新聞列表(11/2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