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1〞表人才!BMW 120d Urban Line試駕印象(上)
AUTONET記者:Gilbert(12/01/2011)
字級設定:
上回AutoNet汽車日報已經為讀者們帶來120d在德國柏林所舉行的全球媒體活動時的相關試駕報導,而在BMW總代理「汎德」於11月初於國內發表118i及120d等兩款車型上市之後,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再度針對120d Urban Line車型進行在國內的試駕體驗。


使用排氣量為1995c.c.的2.0L直列四缸柴油引擎的120d,在國內一律匹配名為Urban Line都會風格套件,透過白色後視鏡外蓋、白色高光澤水箱護罩、前保險桿兩側車身同色進風口、前/後保險桿白色高光澤飾條、Urban車側銘牌、BMW Urban字樣鋁合金門檻、消光鍍鉻排氣尾管、Urban Line藍光氣氛燈、鍍鉻旋鈕與車鑰匙含白色飾條等配件外,同時也搭配了白灰雙色的織布/真皮含縫線座椅與部分飾板的鋪陳,此外在內裝風格上還加入了鋁質刷面處理的飾板設計,搭配黑色高光澤飾條與雙前座跑車座椅(10向電動調整附駕駛座記憶),營造出相當具有個性風格同時質感與典雅氛圍兼具的車室氣息。

然而,最令車迷們好奇的自然還是BMW在引擎工藝方面的造詣,此具2.0L柴油引擎在排氣量沒有特別擴張的情況之下,僅靠著共軌供油、缸內直噴的技術,並且將最大噴射壓力值由1600 bar提升至1800 bar的條件,便能夠將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壓榨至高達184hp的境界,同時新加入的Automatic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以及整合在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之內的ECO PRO節能行車模式等,也都是進一步成就新1系列更為節能減碳的主要功臣,讓120d Urban Line得以享有21.4km/l的平均油耗(經濟部能源局數據)與124g/km的低CO2排放表現。


如果與其他使用相當排氣量引擎的他牌對手來比較,120d所使用的這具2.0L柴油引擎不僅在動力表現上十分卓越,同時也兼具了優異的環保及耗能演出。不論是國內亦有販售的AUDI A3 Sportback,或是VW Golf 2.0TDI、PEUGEOT 308 2.0HDi等車型,無論是動力輸出的數值或是油耗、環保方面的演出,都清楚看出BMW在引擎工藝上出神入化的功力所在。

120d Urban Line的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同時提供有COMFORT、SPORT、SPORT+與ECO PRO等四種模式。

引擎啟閉鈕與Automatic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開關。

也因此在充沛的動能帶領之下,BMW 120d Urban Line再搭配領先同級車款的Step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之後,38.7kgm的最大扭力可從1750rpm開始全數爆發,共同造就起步加速0-100km/h只需7.3秒完成的加速實力。

2.0L柴油引擎不僅在動力表現上十分卓越,同時也兼具了優異的環保及耗能演出。

而120d Urban Line領先同級車款的部分還不僅僅只是引擎動與變速箱的部分,放眼多數小型掀背車款大多採取前輪驅動或是全輪驅動的設定,BMW 1系列仍然堅持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這不僅是1系列在同級車中最為獨樹一格的部分,此回還同時加入了動態駕馭控制系統的使用,讓此回試駕的120d Urban Line,同時提供有COMFORT、SPORT、SPORT+與ECO PRO等四種模式的駕馭快感,在科技層次上不僅保持領先不敗的態勢,甚至還進一步拉開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距。

iDrive系統可以呈現多樣化的資訊。

有別於在都會行駛時面臨交通號誌常常走走停停的路況,導致Automatic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的不時作動,在台北內湖近郊的五指山區行駛,蜿蜒的山去道路正好提供了充分的體驗120d Urban Line在各種路況行駛時的反應回饋。此回僅需藉由位於排檔座旁的動態駕馭控制系統進行切換至Sport或Sport+模式,便可讓120d Urban Line的各部組件設定立即進入作戰位置,例如引擎油門訊號的放大、略感硬調的懸載系統的設定以及變速箱的換檔反應等等,都讓120d Urban Line展現出更為跑車化的風格,不僅升檔的時機會被推升至較高的引擎轉速領域,同時檔位的選擇也讓120d Urban Line具有更強的衝刺性能與攻擊性。當然,如果駕駛人臨時有超車或是再加速的需求,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模式下皆可以立即利用方向盤兩側的撥片來強制進行換檔的動作,此時車輛會短暫進入手排模式供駕駛人來進行驅策,只要掌握入彎慢、出彎快的原則,要攻克山道上的一個個彎道對於120d Urban Line來說簡直是猶如家常便飯一樣的容易。

切換至Sport或Sport+模式後便可讓120d Urban Line的各部組件設定立即進入作戰位置。


而值得一提的是,車長僅4.2米、採用後輪驅動且軸距為2690mm的120d Urban Line,理論上來說一旦瀕臨操控邊緣理應較不容易進行事後的補救,但是對於一般駕駛人來說其實這些掛念幾乎都是多餘,因為只要讓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為您進行全方位的監控防護,便足以讓駕駛人在享受充分的刺激快感的同時,也能夠隨時獲得應有的安全保障。同時配合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車輛能源管理系統、失壓續跑胎加上120d Urban Line的五門設定,擁有近50:50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身比重,搭載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前懸吊與麥花臣五連桿後懸吊,使其具備相當高的操控表現。而像是新增的運動模式儀表,還能讓iDrive螢幕隨時顯示現階段引擎的輸出馬力與扭力數值,更是讓駕駛人隨時感到熱血沸騰!只可惜是以kw及Nm的單位進行顯示,無法與國人然一般慣用的馬力(hp)與公斤米(kgm)單位進行直接的換算接軌。

在iDrive螢幕中還能顯示駕駛人在各個階段時的駕車耗能分析。

此外,也由於動態駕馭控制系統的配置,讓此回試駕的120d Urban Line顯得個性更為的多樣化,在都會中行車時可以切入COMFORT或是ECO PRO的模式,此時油門的反應適中、不疾不徐,而且懸載的回饋更展現出相當沈穩的舒適性,較前代車型一昧的性能風格可說是改進不少。

方向盤附有右升左降的換檔撥片。

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

225/45R17配上雙色烤漆鋁圈。

有趣的是,120d Urban Line在方向盤左側有控件組中,設有一個LIM字樣的按鈕與滾輪組,當駕駛人啟動LIM的控件功能時,儀表版上便會亮起〝綠色〞的LIM字樣,而在時速表上也會在30km/h的刻度上亮起一個綠燈,此時表示車輛被〝限制〞在30km/h車速行駛,就算駕駛人油門踩踏再深、再用力,短時間內也無法突破此一車速,這樣的作為純粹是為了解省能源,避免駕駛人一不小心沒控制好右腳,又多浪費了一些些寶貴的資源。當然,駕駛人也可藉由滾輪來調整限制的車速,或是繼續深踩油門此時車輛便會認定駕駛人有高速行車的需求,而釋放此一封印。

雙前座電動調整跑車化座椅,採皮、布交織的典雅設計。

位於排檔座後方的iDrive空鍵組。

車鑰匙含白色飾條並且擁有專屬的置放空間。

當駕駛人切換至ECO PRO模式時,系統將主動協助達成更經濟的效能表現,不僅能控制空調系統的最大輸出功率,油門踏板的靈敏度也會隨之改變,確保加速的穩定性。當然,駕駛者能根據個人的駕駛習慣,參考顯示於中央螢幕上ECO PRO提示的行車節能建議,系統還會更新在使用ECO PRO節能模式下所增加的額外里程數,同時也會在iDrive螢幕上呈現出行車時在各階段模式下的耗能結果,提醒駕駛人共同實現BMW高效動力的環保承諾。



   新聞列表(12/01/2011)

〝1〞表人才!BMW 120d Urban Line試駕印象(下) 〝1〞表人才!BMW 120d Urban Line試駕印象(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