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柴流當道 經濟取勝,PEUGEOT 308 1.6 e-HDi試駕(上)
AUTONET記者:吳煌棋(12/02/2011)
字級設定:
對許多消費者而言,車款尾部多了一截的後行李廂雖然有助於置放物品,但是就造型設計而言反而是種累贅,反觀掀背車型不僅造型相較之下更為俐落有個性,也可以因為軸距的縮短有助於操控表現更為靈活,也因此受到年輕且較有個性的消費者青睞,而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此次受邀試駕的小改款PEUGEOT 308 1.6 e-HDi便是一個相當經典的例子(試駕車型為報價新台幣100萬元的Class入門等級)。

更為洗鍊的外觀設計,面面俱到的車用配備

此次受邀試駕的PEUGEOT 308 1.6 e-HDi Class車身尺碼長×寬×高為4276×1821×1519mm,軸距長度2608mm,恰巧融合了絕美掀背造型與先進柴油動力系統等優點。而小改款308車系在2011年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之後,透過總代理寶嘉聯合之努力也於日前在台灣發表,除了308車型報價從1.6 e-HDi Class新台幣100萬元起,另有休旅車型308 SW同步發表報價從2.0 HDi Class新台幣122萬元起,因此動力部份共有1.6 e-HDi、2.0 HDi高壓共軌柴油引擎與THP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供選擇。

另一方面,在油價長期持續看漲的今日,除了固定的車輛養護成本之外,每每遇到需要加油時就會令人感到荷包再度失血,因為高級汽油價格在漲,超級柴油的價格也沒有聞風不動。然而柴油車款的燃油使用經濟性與引擎低轉速產生的大扭力優勢,在引擎科技突飛猛進的今日越益明顯,甚至於運轉細緻度或噪音抑制方面也同樣地具水準,也成為許多消費者選擇車款的動力選項。
PEUGEOT 308 1.6 e-HDi Class報價100萬元,成為入主全新歐洲柴油掀背的經濟選擇。

師法SR1概念跑車的前氣壩與具立體科技感金屬獅子廠徽。

308 1.6 e-HDi Class標配15吋輪圈。

別具性能氛圍的後保桿套件。




就造型設計而言,小改款308師法SR1概念跑車導入細緻線條彙集的前氣壩與更具立體科技感金屬獅子廠徽,揉合獅王氣度與優雅氛圍,展現內斂卻不失霸氣的車頭造型,有助於行車安全的LED日間行車燈更是設計的一絕。再加上刻意拉劃的鍍鉻飾條,與全新PEUGEOT金屬廠徽及PEUGEOT銘牌字樣,結合極富運動氣息後保險桿,讓PEUGEOT向來的優雅獲得具有未來筆觸的詮釋。




在內裝當中,小改款308採用RV半高車頂設計結合可延伸至後排座椅1.26平方公尺的全景式玻璃車頂,創造掀背車型少見的絕佳行車視野與車頂開闊感受。同時也透過以精緻質材做表面壓紋處理,高質感且具極佳觸感的多功能中控台介面,搭配排檔桿底座、車門把手等處以類金屬裝飾,突顯其高質感車艙氛圍。

308 1.6 e-HDi Class內裝頗具質感。

宛若908賽車的儀表板背光顯示。

F1方向盤換檔撥桿為308 1.6 e-HDi全車系標配。

位於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

RD4 高傳真 CD 音響。

空調系統旋鈕。


308 1.6 e-HDi Class前後排座椅。

308 1.6 e-HDi Class後排座椅能夠獨立收折,進一步讓行李廂置物容積獲得擴充。


以Class入門等級為例,在駕駛介面設計部份,除了以38度角傾斜中控台讓駕駛更易於進行各項中控台的調整,也導入包括空調系統、CD/MP3 音響、多功能收音機等功能,相當的實用且貼心。更重要的是小改款308採用宛若908賽車的儀表板背光顯示,以及包覆性、支撐性優異的座椅設計,為了想要奔馳的車主做好準備。

1.6 e-HDi柴油動力發揮優勢,市區、高速應付自如

除了小改款308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之外,308 1.6 e-HDi的柴油動力系統更是此次進行試駕的重點,此具1560c.c. GARRETT GT-15 VGT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系統,以及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112hp/3600rpm、最大扭力27.6kgm/1750rpm(Super-boost 瞬間超增壓扭力29.1kgm),平均油耗23.8km/L,經濟部能源局評定能源效率等級1(排氣量介於1200-1800c.c.)。而試駕車型標配15吋輪圈,也可選配16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
1560c.c. GARRETT GT-15 VGT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12hp/3600rpm、最大扭力27.6kgm/1750rpm(Super-boost 瞬間超增壓扭力29.1kgm)。

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系統。



此次總代理寶嘉聯合安排的試駕路線是從PEUGEOT 內湖展示中心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二段1號)至台北藝術大學,AutoNet試車組藉由此路程當中體驗308 1.6 e-HDi於市區道路與高架道路的行駛表現,在採用前麥花臣附下A臂/防傾桿、後拖曳臂附扭力樑/防傾桿與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輔助之下,駕駛此車完全不需有適應的問題,相當的輕鬆且容易上手,甚至於面對台北不甚理想的路面狀況也能夠保有相當程度的路感回饋,亦能夠保有一定的乘坐舒適度。

F1方向盤換檔撥桿讓駕馭308更具樂趣。



唯獨此具1.6L科技柴油引擎搭配6 速 EGC 自手排變速系統,需以駕駛手排車型的思維於進檔前先鬆開油門能使檔位切換更為平順,而於引擎轉速達到1750rpm便會全數湧現的最大扭力27.6kgm,更讓不論是起步或加速更為游刃有餘,展現柴油車款低轉速大扭力的動力優勢。
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作動時,轉速表右下方會有ECO藍燈顯示。

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也可以手動關閉。


此外,Stop & Start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的運作相當的輕快,在怠速時系統會自動做出判斷並且關閉引擎使引擎進入待機狀態,而在煞車踏板鬆開或排入前進檔位後,在尚未踩下油門踏板前引擎就已經啟動,因為完全不需改變駕駛習慣就可以達到此系統的節能減碳訴求,而變速系統新增加的蠕行功能,就如同一般自排變速系統鬆開煞車踏板車就會緩緩前進,不需於塞車時還得時時踩下油門,更顯貼心便利。

而為了不辜負此次科技柴油引擎與308的底盤優勢,AutoNet試車組在回程也取道高架路段試駕,再度讓科技柴油引擎的扭力優勢發揮,搭配變速系統的手動換檔功能與F1方向盤換檔撥桿,油門深踩更覺得加速力道源源不絕,須臾之間,直上百里。當然,其列為標準配備的ABS、EBD、EBA煞車輔助系統,結合CDS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與HSA 斜坡起步輔助功能等,以及全車6具防護氣囊,安全性也不徨多讓。在下篇當中,我們將進一步介紹308 1.6 e-HDi不同等級的配備異同與操作感受,敬請期待。



   新聞列表(12/02/2011)

柴流當道 經濟取勝,PEUGEOT 308 1.6 e-HDi試駕(下) 柴流當道 經濟取勝,PEUGEOT 308 1.6 e-HDi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