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38萬輛以後呢?是走低還是續創新高?
AUTONET記者:Gilbert(12/06/2011)
字級設定:
 
在暌違數年之後,NISSAN新March總算在國內再度現身!
 
今年的汽車市場表現可說是相當的出色,根據11月份所公布的最新銷售數據來看,其單月銷售量為32,445輛,比起去年同期小幅衰退0.9%,但比10月份成長了3.8%,而累計前11個月的總計銷售量為347,415輛,較去年同期增加17%,不僅已經超越2010年的全年度規模,同時按照這樣的態勢來看,2011年國內的新車市場應有突破38萬輛大關的可能,也高於年初時「和泰」汽車對於整體市場約35萬輛的規模預估,看來汽車市場的前景正處於一片欣欣向榮的樂觀氣氛。

 
LUXGEN已經成功開拓外型市場,包括位於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及東南亞的越南,都是積極出口的重點國家。
 
也因此,近來在許多的報紙與電視新聞中常常可以看到對於汽車產業的〝錢途〞報導,不時指出部分車商的年終分紅動輒高達10個月以上,甚至還有汽車集團贈送每位員工一具時下最夯的HTC Flyer平板電腦;這樣令人稱羨的景象,在當前受到歐債風波衝擊、再度吹起無薪假危機的部分產業眼中,實在是有些不是滋味。

縱然今年的汽車市場得以達到38萬輛的規模水準,較去年的32.8萬輛、其成長幅度為15.9%左右,確實是相當令人欣慰的好成績,但是要知道的是,從金融風暴在2008年開始瘋狂肆虐以來,台灣汽車市場是從〝谷底〞的22.9萬輛後,歷經三年才逐漸爬升至今日的水準,但相較於2005年的51.4萬輛高點來說,現階段的成績距離全盛時期其實還差得很遠很遠。

然而令人好奇的是,既然還有如此大的差距,為何現階段的汽車業者的獲利能力可以如此的傲人?其實這只是媒體所營造出來的假象,真正賺大錢的頂多也就只有名列前茅的那麼幾家進口車商,其餘的業者多半仍處於艱苦經營的態勢。而國產車業者雖然銷售規模仍然遠不如前,但是藉由整車外銷的業績擴展讓整體營運的獲利,比起國內銷售表現來得更為亮眼,而且從第三季的財務報告來看,包括和泰車與裕隆車每股都賺了有9元之多,換句話說今年勢必能夠賺進一個資本額以上。

只是汽車的銷售始終與景氣的好壞有著密切的關係,除了現階段已從6月分開始實施的奢侈稅,已經嚴重衝擊國內的高單價進口車市場之外(而且成了政府打房的主要祭品),明年初的總統大選、歐債危機的後續動向還有中國地區的經濟發展,還有近來泰國洪水肆虐所造成的國內產線停擺危機,也都對於國內的景氣及汽車市場表現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所幸放眼2012年國內將有多款新車會陸續上市、共同刺激新車市場銷售,例如TOYOTA Camry、NIISAN March以及LUXGEN、tobe等國產品牌都有全新車款登場,而進口車部分也有AUDI Q3、BMW新3系列、LEXUS新GS、ES以及M-BENZ ML等新世代主力車款的聯袂登場,全都是具有相當市場規模的重量級車款。

在今年寫下38萬輛的相對新高紀錄之後,2012年的汽車市場將會開始走低還是續創新高?在利多、利空的消息都有的情況下,其實才應該是我們最需要去關注的一個問題!


 
AUDI在年底的台北車展終將追加A8 L W12的頂級版本。
 

   新聞列表(12/06/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