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違反資本自由流動原則!歐盟再次呼籲德國廢除Volkswagen Law
AUTONET記者:Gilbert(12/08/2011)
字級設定:
歐盟日前再次針對德國政府所頒佈的「Volkswagen Law」進行商議,要求德國政府廢除此依違反自由貿易歐盟精神的法令,因為VW集團在此一法令的保護之下,使它無懼於其它企業的併購,已經違反了歐盟所堅持的資本自由流動原則。

 
日前邁入第10個年頭的透明工廠,是VW用以打造Phantom旗艦房車的專屬生產基地。
 
所謂「Volkswagen Law」是上指德國政府在1960年時專為VW集團所專門頒佈的一條法律,VW集團在當時民營化的過程中,為了保障德國政府在VW集團之中的掌控權,確保不隨便裁員並防止VW集團遭外國企業所收購,因此頒佈「Volkswagen Law」規定無論持有多少股份,其表決權都不能超過20%。所以現階段VW集團所在地的下薩克森郡(Lower Saxon)擁有20%的股份與表決權,至今依然是VW集團的最大股東與發言權!

而在歐盟向歐洲最高法院再次進行控訴之後,將可能對德國政府進行罰款,並且從2007年的裁決日起算至此回的裁決為止,要求違背裁決的德國進行每天約3.1萬歐元的罰款,總金額將高達4600萬歐元。另外從此次裁決開始,德國若再不廢除「Volkswagen Law」,還必須每天再加罰約28.3萬歐元的罰金,直到廢除「Volkswagen Law」為止。

事實上,由於PORSCHE與VW集團從2005年開始掀起併購大戰,當時PORSCHE一度掌握了VW集團超過31%以上的股權,儘管當時PORSCHE強調並沒有併購VW集團的意圖,只是希望能夠〝確保〞與VW集團之間的戰略合作關係;只是當時PORSCHE所持有的股份與表決權已經呈現不相符合的態勢,就算當PORSCHE已經增持至50%的股份,也無法對VW集團擁有絕對的控制權。

而當德國政府在2004年告上歐洲最高法院,並且在2007年做出裁決之後,德國政府並沒有立即的廢除「Volkswagen Law」,而只是進行重新修改,雖然不再對表決權設限,但是卻規定任何有關VW集團的重要決策,都必須在超過80%表決權以上的股東同意才能通過,換句話說而下薩克森郡(Lower Saxon)擁有20%的股份與表決權,仍然具備有關鍵的力量!

修改後的「Volkswagen Law」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當外國企業大舉購買VW集團股份時,薩克森郡(Lower Saxon)依然有權力否決VW集團所採取的併購動作,而相反的VW集團在這條法律的保護之下,不斷擴張旗下的市場與品牌,同時還有意進一步收購其它的歐洲車廠,包括FERRARI、ALFA ROMEO與OPEL都曾被點名,那怕現階段恐怕難有其它車企有本事去收購VW集團,但基本上「Volkswagen Law」已經違反了資本主義市場的原則,嚴重妨礙資本的自由流動。

別看VW集團今日的不可一世,畢竟曾經雄霸全球多年的美國GM集團都會因為金融風暴而倒閉、面臨被外國企業收購的危機,而後直到美國政府的出手相救才能夠再度站起。風水總是輪流轉,VW集團難保未來的發展不會步上GM集團的錯誤與後塵?就算德國政府一再強調「Volkswagen Law」的存在只是為了確保VW集團在民營化之後,不會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大幅裁員,保障15萬名勞工的權益。

 
GM集團稱霸車壇多年,仍有倒下頹敗的一日,當時也曾令許多老美感到不可置信。
 

   新聞列表(12/0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