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市場擴大?美國9月份石油進口量較上期減少13.5%
AUTONET記者:Shower(12/14/2011)
字級設定:
2008年年中起,在經過美國所狂捲起的〝金融大海嘯〞風暴,已經擴散成為全球性的金融風暴,造成的原因包括:美國房市惡化並擴散至金融機構、美國次級房貸壞帳升高且信評調降、銀行風暴擴大演變成流動性危機,然後資金失衡效應開始往外擴散等。也連帶影響全球經濟走勢,造成國際油價飆升至每桶美金130元(約新台幣3,931元),結果在年底時油價跌至每桶美金33.87元(約新台幣1,024元),油價起伏波動特大,形成2008年中飆高、年底又滑落谷底的現象。

根據美國官方統計數字,作為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美國9月份石油進口量為日平均862萬桶,比8月份下降13.5%,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更達16.4%。金融風暴不僅影響經濟增長且抑制石油需求,同時也對石油生產造成巨大的資金壓力。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石油業許多上游開採項目就因為融資原因而延遲,金融危機的爆發更加劇了這一問題,特別是許多規模較小的石油公司因缺乏資金流動性而陷入危機。融資困難加上油價下跌不斷打擊著石油公司的生產熱情。

美國以往皆是以進口石油為主,而在美國東岸出口的燃油大部分則銷售至歐洲與美國當地,以美國這個野心勃勃的大國,本是不希望出口自家的石油至其它國家去,為的就是要等到其它國家能源開採差不多之時,再採用自家的能源,從中圖謀取得利益。但是這項數據顯示美國進口石油的數量有減少的現象,原因包括在CAFE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新車耗能標準長期規範之下,要求車輛的節能效果,以期達到降低車輛的排放量。

加上美國政府有意以政策迫使技術升級,讓2025年在美國上市的新車油耗都達到54.5mpg(23.05km/L) 的水準。具有plug-in的車款油耗表現優良,使得成本更便宜,但卻還是能夠媲美高效能的車輛,使消費者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在另一方面來說,雖然採用具有環保節能效果的電動車輛,但是卻增加了電力的消耗,還是需要透過燃燒天然氣來生成電力,除非採用像是風能與太陽能等可再生的能源,否則還是很有可能造成環境污染。

不過造成石油進口減少還有項可能,在全球大環境的經濟影響之下,許多人改變開車的習慣,為減少開銷,乾脆不要自己開車,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要代步工具,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之一,不太可能是因為使用電動車而造成石油進口減少的主因。

   新聞列表(12/1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