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柴〞藝出眾! JAGUAR XF 2.2D試駕體驗報告
AUTONET記者:Gilbert(12/19/2011)
字級設定:
於2007年發表的JAGUAR,成功扮演了扭轉JAGUAR品牌設計風格、跨入新式代的角色與使命,儘管發表上市至今已經有超過4年的光景,但是JAGUAR原廠卻是不斷的為XF加入新的科技與元素,縱然面臨其它後起之秀的競爭,依然保有一定的競爭實力與獨到的優勢,在市場上保有最佳的競爭狀態。


在2009年追加XF 3.0TDV6引擎之後,令人出乎意料的優異運轉品質,徹底改變了柴油引擎對於一般消費者的刻板印象,同時更為節能的表現也普遍受到消費者的高度歡迎,而且藉由XF 3.0TDV6的出現成功的為日後JAGUAR XJ 3.0TDV6的登場做好了理想的前期鋪陳,也讓XJ得以在豪華大車的領域中,成功以柴油動力作為市場的主攻力量。

如今,隨著2012年式車型XF進行小改款的動作之際,同時也追加了2.2D的入門車型,搭載全新的高效能2.2L AJ-i4D柴油渦輪引擎,不僅動力系統上有著心血輪的加入,同時在傳動系統的部分也換上了更為先進的ZF名廠開發的8HP70全新 8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創造高性能動力的同時兼顧優異的油耗表現,也讓XF 2.2D的強勁動能得以獲得完整的發揮。

JAGUAR最新開發2.2L AJ-i4D柴油渦輪引擎,其最大扭力不但可在2000rpm時進入峰值高原帶,讓駕駛者獲得酣暢快意的飽滿動力。

先進動力科技 樹立高效節能新標準

而JAGUAR總代理「九和」此回也以最快的速度與英國原廠斡旋爭取,不僅迅速的在11月間取得車輛進行認證動作,同時也宣布以238萬的預售價格進行接單,而且為了讓這款狂放〝豹〞力的英倫新貴讓更多的消費族群瞭解,特別讓AutoNet汽車日報等媒體進行搶先體驗,瞭解XF 2.2D的超越眾人期待的傑出表現。

Intelligent Stop/Start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作動反應時間僅需0.3秒,引擎從靜止熄火到重新發動起步的過程毫無遲滯。

如同前文所述,XF 2.2D搭載JAGUAR最新開發2.2L AJ-i4D柴油渦輪引擎,以先進科技打造的低摩擦係數活塞和水冷渦輪增壓系統,創造出強悍的190hp最大馬力與45.9kgm的強勁扭力,其最大扭力不但可在2000rpm時進入峰值高原帶,讓駕駛者獲得酣暢快意的飽滿動力,同時搭配全新換裝的8速手自排Jaguar Sequential Shift變速箱後,讓強悍的動能得以獲得更完整而細膩的利用與發揮,不但0-100km/h加速可在8.5秒內完成,極速也高達有225km/h的水準,這樣的實力表現比起BMW 520d與M-BENZ E220CDI已有不遑多讓的演出。

8速自排凸顯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優勢。

採左降右升設計的方性盤換檔控鍵。AAA

除此之外,為了進一步發揮XF 2.2D的節能優勢,此具 ZF 8HP708速手自排變速箱還配備了Intelligent Stop/Start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作動反應時間僅需0.3秒,引擎從靜止熄火到重新發動起步的過程毫無遲滯,工程師更加入了Tandem Solenoid Starter串聯式啟動器,讓駕駛者的腳在離開煞車踏板的瞬間,利用第二儲備電力,以最迅捷的速度將引擎啟動,為駕駛者起步時的大腳油門恭候待命,堪稱是目前車壇整合度和反應極佳的一套系統,進而創造出了超水準的潔淨動能,不但CO2排放量僅149g/km,而高達22.24km/L的平均油耗成績更是舉世驚艷(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實際測試結果為14.0km/l)。

XF 2.2D源源不絕的飽滿輸出,老實說這樣的表現讓人感覺其實已經不太需要原有的3.0TDV6的引擎設定,因為其動力早已足敷多數人的使用。

四桶油橫跨北美 減碳、不減性能

為此,英國原廠甚至在歐洲與美國分別舉行長距離遠征的活動,以橫跨美國的活動來說,XF 2.2D僅靠著在四個地點加油的情況下,便完成了這趟橫跨北美大陸的壯舉,在總共2,884英里(約4641km)的旅途中,歷經了8天、跨越11個州與3個時區,其平均油耗表現高達62.9mpg,相當於每公升柴油行駛26.7km的距離,超省油的表現也讓不太重視柴油車款的老美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8速自排的綿密加速性以及柴油引擎轉速範圍有限的特性,整體的搭配更是令人感到滿意,除了指針輕微的來回跳躍之外,幾乎難以感受換檔的頓挫與時機。

當然這樣的高規格體驗,在國內的環境條件下實在是難以進行,不過AutoNet汽車日報此回也抓準機會來好好的搶先體驗XF 2.2D的動態性能。事實上,在飽滿的扭力輸出之下,從起步加速到中段速域的再加速,其實都可以感受到XF 2.2D源源不絕的飽滿輸出,老實說這樣的表現讓人感覺其實已經不太需要原有的3.0TDV6的引擎設定,因為2.2D的動力早已足敷多數人的使用。

內裝鋪陳大致維持原本的架構,

而且「九和」為了進一步與其它車型進行區分,特別為XF 2.2D匹配了17吋的Libra 15輻鋁圈與胎款,儘管在視覺上總覺得差了那麼一點〝豹〞力的味道,但實際上卻也呈現出更為舒適取向的行路表現,整體來說不僅毫無扣分,甚至反而還有進一步的加分效果。

具備左右獨立控溫的空調控鍵組。

7吋中文化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提供駕駛者全方位的行車資訊。

純手工拋磨精緻玫瑰木與滾花紋鋁合金所打造的控台組合。

Jaguar Drive Selector的銀色旋鈕在熄火之後會自動降入排檔座內,成為另類的視覺焦點。

在8速自排的綿密加速性,以及柴油引擎轉速範圍有限的特性,整體的搭配更是令人感到滿意,除了指針輕微的來回跳躍之外,幾乎難以感受換檔的頓挫與時機。如果駕駛人有意進一步的激烈操駕,雖然懸鈕式的排檔設計不利於檔位的精確選擇,但是方向盤換檔撥片的配置,反而正好彌補了此一缺憾。同時柴油引擎的惱人噪音與震動,也如同在3.0TDV6車型一樣被完全的屏除在外,如果有機會駕馭XF 2.2D時,你會明顯發現它跟你想像的柴油車確實有著很大的不同。


小幅拉皮 更添〝豹〞力美學

而在外型上,施行小改款換裝動作的XF 2.2D,在外型上導入了CX-F概念車極具動感的流暢線條,頭燈的部分加入了名為J-Blade的 LED晝行燈,搭配大面積的鍍鉻水箱罩與全新設計的LED尾燈,為XF車系塑造了極佳的辨識度;而位於葉子板的氣壩也在造型上有著顯著的改變,將原本的大型直立鰭板改為尺碼稍小的類三角形,而標準配備則是17吋的Ursa 7輻雙肋式鋁圈(與測試車款不同),共同襯托出極具前衛的設計筆觸,也讓XF 2.2D成為JAGUAR家族有史以來最佳的0.29Cd風組係數。

頭燈的部分加入了名為J-Blade的 LED晝行燈。

全新設計的LED尾燈採取與頭燈造型呼應的概念。

17吋鋁圈的搭配,在造型上或許並不出色,但整體搭配卻反而更令人激賞。

由車門側LED情境燈所營造出的柔美氛圍,雖然在內裝鋪陳的部分並沒有因為小改款的動作而有明顯的改變,但純手工拋磨精緻玫瑰木與滾花紋鋁合金所打造的控台組合,依然雕琢出不同於霸氣外表的貴氣風範,尤其以Bond Grain皮質包覆的內裝不僅做工精細,實體觸感更屬上層。內建7吋中文化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提供駕駛者全方位的行車資訊,並支援藍芽通訊功能和影音匯流系統,透過原廠標配Jaguar Sound環繞音響系統與全車10支400W揚聲器,完美呈現極致的音樂聆聽效果。

XF 2.2D僅採取單尾管的設計。

位於葉子板的氣壩也在造型上有著顯著的改變,將原本的大型直立鰭板改為尺碼稍小的類三角造型。

至於引以為傲的Jaguar Drive Selector旋鈕式排檔桿取代Jaguar傳統的「J」字型排檔桿帶出更為優雅的駕馭身段,在引擎熄火後,Jaguar Drive Selector的銀色旋鈕能夠在熄火時降入排檔座內,成為另類的視覺焦點。

在年底前完成訂車的消費者將可免費加贈原廠電動天窗。

目前XF 2.2在JAGUAR總代理「九和」的導入下,從即日起至年底為止,將以238萬元的預售價格,同時加贈原廠電動天窗在年底前完成訂車的消費者,讓2012年式新追加登場的XF 2.2D〝柴〞藝出眾的產品魅力,引薦給國內慧眼獨具的買家!



   新聞列表(12/19/2011)

JAGUAR 英國/捷豹XF
日期
與環法賽好手一起向前,JAGUAR XF Sportbrake全力支援Team Sky自行車隊
07/03/2012
全新動力系統入注,JAGUAR新年式XJ/XF現身
07/02/2012
動感捷豹!JAGUAR與SKY自行車隊展開為期三年的異業合作
05/04/2012
2012日內瓦車展報導:美不勝收!生活實用與豪華絕美兼具的JAGUAR XF Sportbrake
03/08/2012
演繹奢華時尚動能,JAGUAR XF 3.0 V6D 全新八速手自排308萬元心動上市
03/05/2012
2012日內瓦車展搶先報:將豪華融入生活,JAGUAR XF Sportbrake展現優美身段
03/01/2012
猛爆性能再進化,JAGUAR計畫再推出XFR-S!?
02/07/2012
英倫柴豹添新力,JAGUAG XF追加2.2D低增壓入門車型
01/18/2012
2012日內瓦車展搶先報:訴求休閒生活,JAGUAR再度預告XF Sportbrake
01/10/2012
〝柴〞藝出眾! JAGUAR XF 2.2D試駕體驗報告
12/19/2011
聖誕老人今年不用麋鹿送禮物啦!他開JAGUAR XF Sportbrake
12/12/2011
新世代豪華轎跑 JAGUAR全新XF 2.2D 正式上市
12/12/2011
為賽道而生的〝R〞級豹力份子,JAGUAR XKR、XFR破閘而出
12/02/2011
2012台北車展JAGUAR搶先報:柴力展現優異節能,XF 2.2 Diesel
11/22/2011
4桶油橫跨美國!JAGUAR XF 2.2 Diesel省油出了名
11/16/2011
為彰節能效率再開征途!歐規新年式JAGUAR XF移師北美挑戰4,500km長征
11/09/2011
旗艦風貌上身!2012年式小改JAGUAR XF進軍中國車壇
10/13/2011
美洲豹野心勃勃,新一代JUGAR XFR確定推出旅行車型
07/11/2011
重回旅行車戰場!JAGUAR XF旅行車款開發中
07/06/2011
今年台北車展前導入國內,新年式JAGUAR XF一桶油跑1313公里!節能效率再提升
06/29/2011

1  2  3  -4-  5  6  7  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