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拖著引擎跑?突發奇想讓NISSAN Leaf外接引擎動力帶動電池充電!
AUTONET記者:Shower(12/20/2011)
字級設定:
全球銷售量屢獲佳績的NISSAN Leaf,至今已推出一年的時間了,是全球消費者選擇節能環保車款的首選。我們都知道Leaf是款純電動的車型,雖然具有節能環保、零排放等的優點,但令人擔心的還是在行駛途中是否會遇到電池電力沒電的情況,不是每次都剛好能立即在旁邊找到充電站來充電;因此對Leaf車主來說,電池沒電是件非常困擾的事情。現在一位美國人展示了一項有趣的發明,可以像增程式電動車一般,遇到電池沒電的狀況時,可以利用引擎動力對電池充電,加以帶動車輛繼續運作,能夠順利的行駛。

Leaf採用雙排五人座椅配置,是為五門掀背車,能夠提供五名乘客舒適的乘坐空間,在Leaf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搭載著NISSAN發展電動車領域之心血結晶,採用前輪驅動配置,動力源自可輸出最大馬力107hp、最大扭力28.6kgm之電動馬達,24kWh鋰離子電池組負責供電,同時也透過煞車動能再生系統,將煞車時所產生的能量轉為電能回存,以及LED燈組、ECO環保行駛模式等,將節能效應發揮至極。

在關鍵的鋰離子電池技術發揮下,Leaf具備最高行駛速度超過140km/h之性能表現,依照US LA4 mode測試所得最大行駛距離更高達160km,遠高於超過70%代步開車者每日的最高行駛里程。如需充電時,透過家用220V插座需要8小時,家用240V插座7小時,也可以透過快速充電方式,約需30分鐘可充滿80%電力。由於電力輸出系統,使得Leaf於行駛過程完全零二氧化碳排放,也不會有任何造成溫室效應問題的氣體排放。

美國加州一位電器工程師Phil Sadow,他同時也是Leaf的車主,近日展示了他的一項突發奇想的新發明,為了避免電動車行駛到一半,即發生電池沒電卡在路上的窘境,他採用丙烷燃料渦輪引擎,可以提供電池組高達30kWh功率,裝置固定在Leaf的車尾上,藉由導引提供能量帶動充電器繼續充電。乍看之下這項發明似乎很實用,但是卻又有多此一舉的感覺,原本就是純電動車取向的車款,現在硬是要加這個外型古怪的裝置在車後面,還要拉著它到處跑,這樣恐怕會引起眾人的側目。

雖然Phil Sadow的這項創意之作獲得NISSAN的支持,不過這個有趣的發明目前並不會投入量產,因為其的成本竟高達美金30,000元(約91萬台幣),幾乎都可以再購買一輛新車了,費用實在高的嚇人!不過在不改裝原型車輛的動力系統部分,而採用這種〝外接式〞的引擎,也真是既具趣味性又古怪的一項創新發明。

   新聞列表(12/2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