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未來生活許下美好遠景-AUDI e-tron以電能科技成就車壇明日之星
AUTONET記者:Gilbert(12/22/2011)
字級設定:
在今年的台北車展中,AUDI除了特別展出旗下最新車款來滿足國內車迷的好奇心之外,還特別導入一輛深具實驗性質的AUDI A1 e-tron概念車來參與此次的國內車壇盛會。而隨著AUDI A1 e-tron概念車的抵台,AUDI Taiwan也特別從請到AUDI原廠國際電動車部門總監Martin Freudenhagen,與國內主流媒體一同探討AUDI e-tron電能科技的發展與願景。


Martin Freudenhagen強調,面對全球環境變遷與能源逐漸拮据的嚴峻挑戰,全球各主要車廠早已投入龐大資源,積極研發次世代的各種節能與替代能源動力技術,向來以車壇科技領航者自許的AUDI當然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而A1 e-tron電動概念車於2010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亮相,同時也象徵著AUDI針對未來城市通勤所需的新世代車款,以先知卓見的視野預先擘畫藍圖。

Martin Freudenhagen利用深入淺出的口問,為與會媒體介紹AUDI在未來節能科技的發展藍圖。

AUDI當時提出以MCV(Mega City Vehicle)的都會通勤用車作為主要訴求,以因應繁忙擁擠的都會交通及減少廢氣排放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等考量,AUDI全面運用創新製程與生產技術精心打造,藉由純電力驅動的行駛方式,讓A1 e-tron成為一部完全零污染、零排放的新世代電動都會車,成就創新進化科技的同時,更將引領未來新動力的發展趨勢!

現階段的汽車產業正因為石化能源的枯竭而進入劃時代的改變。

而回顧AUDI在電動車款的發展歷程中,最早更可以回塑到1900年、由Ferdinand Porsche所開發出的Lohner Porsche,這款車型的四個輪子便是電動馬達的電刷結構,成為當時最具代表性、突破性的電動車款。而在1955年的時期,DKW車廠(AUDI的前身車廠之一)更突破性的為部分德國離島地區開發出以電能驅動的廂型車,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彌補當地加油站建置不易、電動車使用上反而更為方便的情況,而後在1989年AUDI也開發出名為Duo的電動車款,在德國紐倫堡地區進行實際的路上測試。


Martin Freudenhagen補充到,現階段全球約有6成的人口居住於大都會之中,而中國在未來的20年內居住於都會區的人口也將由30%提增至60%左右的水準,也因此未來節能/替代能源車款的發展,勢必也將以符合都會使用為最主要的設計考量;而且以德國地區的統計來看,多數都會人的生活每天的行駛里程都在50km的距離左右,因此未來的節能/替代能源車款,至少都得滿足上述的條件才能具有足夠的實用價值。

對於電動車實用化的困境,Martin Freudenhagen以此圖舉例表示,一分鐘注入汽油可以讓現行車輛行駛約700km的距離,但是以目前技術打造的電動車,其一分鐘的充電量卻僅能行駛1km的距離而已。

整體來說,AUDI對於節能技術的發展將以數個層面來逐步發展,現階段雖然替代能源的技術還無法完全取代內燃機的使用,但是AUDI已經藉由ASF全鋁合金車體結構等輕量化技術、提高內燃機運轉效率以及其它衍生的節能科技,讓車輛在不斷追求性能提升的同時,也能夠讓新世代的車輛能夠同時滿足更為節能、環保的要求。

未來節能/替代能源車款的發展,勢必也將以符合都會使用為最主要的設計考量。

而且在Q5 Hybrid、A6 Hybrid(預計明年導入台灣市場販售)等車款的陸續加入之後,AUDI也將進入HEV(Full Hybrid EV)的時代,同時也將能比傳統車輛降低超過11-15%的CO2排放。而現階段AUDI傾全力發展的e-tron技術,將為AUDI逐步打造出PHEV、EREV與BEV等三種不同型式的電動車款,分別藉由插電式混合動力、增程電動車以及純電動車的形式,開發出最符合未來使用條件的車型。


A1 e-tron藉由在車尾後方搭載小排氣量的轉子引擎,僅用於驅動發電機,讓車輛能夠在缺乏外接電力的同時能夠藉由燃料的供給而持續進行充電。

而此回來到國內參加台北車展演出的A1 e-tron概念車,便隸屬於上述三種電動車款中的增程電動車設計,其車身外部採用特殊的銀粉塗裝處理,搭配亮眼的內裝配色,整體造型讓人耳目一新。A1 e-tron在車體結構部份融入AUDI最擅長的輕量化科技,舉凡車頂、後擾流尾翼和其他諸多重要零組件均由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製造而成,進而達到有效降低車重的目地。

而且AUDI原廠工程團隊為A1 e-tron配置了一套十分先進的動力系統,具體實現了一個極具智慧創新與複雜精密的革命性科技概念,A1 e-tron車上內建的鋰電池模組提供了車輛行駛所需的動能來源,透過隱藏在車頭前方水箱罩的AUDI四環廠徽後方之充電座,僅需約三小時就能完成充電,也可利用一般家用插座進行充電;在純電動模式的正常行駛狀態下,A1 e-tron的電池組續航力約為50km,已足夠應付一般都會區的行駛需求,更擁有無可挑剔的零排放、零污染表現!

A1 e-tron車上內建的鋰電池模組提供了車輛行駛所需的動能來源,約三小時就能完成充電,在純電動模式的正常行駛下約為50km。

同時A1 e-tron動力系統中的同步電動馬達模組設置在車前方原本的引擎室位置,其內建的鋰電池模組則是巧妙地以T字型排列方式設置在原本車身後方底板中間、靠近後座椅下方位置,較低且平整的設計同時兼顧了降低車身重心與配重的考量,這套鋰電池模組透過以270伏特的電壓進行充電(蓄電量為12kWh),此外A1 e-tron在行駛過程中可將減速時的能量轉換成電流,減少能量在傳遞過程中導致耗損,並於駕駛者鬆開油門踏板的同時回收電能至發電機。此具同步馬達在巡航狀態下連續輸出動力的情況下,可輸出61hp和15.3kgm的動能,至於最大輸出峰值則達到102hp和24.5kgm的水準,賦予A1 e-tron出色的性能表現,0-100km/h加速僅需10.2秒,極速可達130km/h。


此外A1 e-tron更導入行程延伸的概念,藉由在車尾後方搭載一具小排氣量的轉子引擎,僅用於驅動發電機,讓車輛能夠在缺乏外接電力的同時能夠藉由燃料的供給而持續進行充電。在使用引擎充電狀態下,A1 e-tron仍能發揮出相當於每行駛100km僅需耗費1.9公升燃油,相當平均油耗表現達到52.6km/l的超優水準,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僅有45g/km,出色的節能表現完全符合環保訴求!

電動車款的設計概念也非常的環保,傳統的煞車系統平白無故的將多餘的動能轉化為熱能而浪費,如今卻能夠將這些動能轉化為電能來回收使用。

當然,Martin Freudenhagen也承認以當前的電池技術、充電技術以及成本來說,短期之內電動車款仍然沒有辦法迅速的普及,而且相關基礎建設的規模更是遠非單一車廠所能肩負起的責任,例如各國發展電動車款的策略皆不盡相同,充電規格難以統一;而電動車的行駛距離在不同氣候環境下的表現也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例如氣候寒冷的法蘭克福或莫斯科,電動車能夠行駛的距離約可達到設計值的85%,但在氣候炎熱的台北或是極為酷寒的中國長春,恐怕電池的效能與車輛的行駛距離,都將因為空調系統的大量使用而嚴重打折。

不論如何,為了讓台灣車迷能夠近距離接觸四環品牌旗下最先進的電動車技術,AUDI Taiwan在本屆台北車展導入了AUDI A1 e-tron概念車,讓國內廣大車迷得以進一步了解AUDI在環保節能和綠色能源等研發領域卓越的科技成果,以及為未來生活許下美好遠景的決心與努力!

AUDI Taiwan總裁邱山祥(右)與Martin Freudenhagen。


   新聞列表(12/2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