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2台北車展報導:110cm以下兒童禁止入場,預防意外還是準備不足?
AUTONET記者:Sam(12/27/2011)
字級設定:
2012台北車展已於2011年12月24日開幕,由於適逢星期六、日假日,吸引了不少人潮前往;然而2012台北車展售票處所張貼的規定指出:「基於安全理由,身高110公分以下的兒童,謝絕入場」,將不少攜家帶眷前往觀展的民眾阻擋在外;或許主辦單位用意在於防止意外發生,然而若將號稱〝亞洲第三大車展〞的台北車展與其他國際車展比較,立刻能夠知道這項規定是〝治標不治本〞之舉。


售票處及入口擺放標示高度的立牌,供參觀展覽的幼童測量身高。

還在硬性規定?看看真正的國際級車展怎麼做!

對於主辦單位來說,作為2012台北車展會場的世貿一館人潮擁擠、出入口繁多,並且擺放了車輛、引擎等大量硬體設備,可能導致兒童走失或碰撞的意外,因此設立身高限制、預防意外發生,可說是看似合理的規定。但這項規定一來對於參展族群將有所限制,二來理應能讓民眾近距離欣賞車輛、並有不少參展車款是定位為家庭用車的台北車展,卻因無法攜帶兒女進場,而無法驗證車輛的實用性及舒適性,出手下訂的機率自然也大為降低,無論對主辦單位、車廠與民眾均有損失,可說是三輸局面。

反觀〝真正〞的國際級車展,絕大部分都未設下年齡或身高限制,日內瓦車展讓6歲以下兒童均能免費入場,本月剛結束的東京車展更讓國中以下均能免費進場參觀;主因是這些國際級車展早已將展覽會場打造為一個兼具安全與規模的絕佳場所,撇去無謂的口號,而是盡心於質與量的提升,自然無需硬性規定進場資格,而是能讓與會民眾闔家蒞臨、盡情賞車。

即使已規定110cm以下兒童禁止入場,台北車展會場內仍有許多未達身高標準的兒童出入。

進場規定標準不一!目的何在?

然而即使有了「基於安全理由,身高110公分以下的兒童,謝絕入場」的硬性規定,會場內卻時常可見身高明顯低於110cm以下的兒童在會場內走動,此時已讓人不禁對主辦單位的管制嚴謹與否蒙上一層疑慮;來到售票處及入口處,更發現主辦單位對於自己設下的規定時嚴時鬆,即使未達身高標準,只要民眾抱著兒童進場,絕大多數都可順利過關;甚至經過測量、確定兒童身高不到110cm後,仍可在驗票員的目送下進場,僅有少數被阻攔在外,讓人對主辦單位的標準完全摸不著頭腦。

以〝安全〞為由訂立入場規定,或許對於參展人潮有所影響,但若確實把關,仍能有效防止意外的發生,然而主辦單位卻未嚴格管制,早已讓預防安全的美意蕩然無存。在筆者的眼裡,只覺得主辦單位陷入矛盾,既害怕意外的發生,又不願商機為之減少,更不肯費心提升展場安全,只能落得如此不上不下、樣樣皆空的窘境。

與其一味空喊〝亞洲第三大車展〞口號,卻連提供展覽機能充足、安全性無虞、面積寬闊的展館都無法辦到;更帶頭以模特兒、藝人及贈品為賣點,只求吸引人潮、賺飽荷包,只會讓號稱國內車壇盛事的台北車展品質每況愈下,永遠無法躍上國際舞台。AutoNet汽車日報在此也只能呼籲攜帶年幼孩童的民眾照顧好自己的孩子,別讓他們離開你的視線,才能全家安全快樂的參觀車展。

即使未達身高標準,只要民眾抱著兒童進場,絕大多數都可順利過關。


   新聞列表(12/2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