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請重視車輛安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1/2011)
字級設定:
從有汽車被發明以來,行車安全一直都是汽車業者相當注重的課題,尤其在全球工業化再度因金磚四國的發展,相關的行車安全問題再度受到產官學界重視,歐美日等汽車先進國家不斷提升汽車安全防護的檢視標準,包括中國等新興汽車產業與消費國也紛紛制訂家安全標準與法規,當然汽車安全也成為保護自己和他人的重要課題!

車輛的安全分為主動與被動兩方面,主動式安全防護強調避免並降低意外狀況發生的可能性。當今許多汽車或多或少都會搭載一些所謂主動式安全裝置,而這些功能和發明幾乎都是全球各大車廠與研究機構,藉由多年來在實驗室與實際駕駛狀況中不斷進行的研究、設計、測試後所開發完成。以講究安全出名的瑞典VOLVO汽車為例,他們認為在主動安全領域中,提升能見度可以是避免意外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駕駛人能清楚看到別人、也能讓其他駕駛人清楚看到。另外,確保車主無論何時都能擁有最佳的操控感,也是提升主動安全的另外一個重要的焦點,車廠每每開發出許多智慧型系統,以改善在惡劣狀況下的操控特性,包括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是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這類系統不僅可以防止輪胎打滑,並且在萬一遭遇測滑或意外路況時,仍然能保持最佳的操控能力。此外,駕駛人必須隨時保持警覺與專心;因此我們的主動式安全設計哲學中,導入更佳的人因工學,包括容易使用的控制開關、符合人因工學的座椅、以及先進的車內環境控制系統,為駕駛人營造一個舒適而清爽、並且不會受到干擾的環境,讓您能夠隨時眼睛注意路面、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

而所謂被動安全,是指在撞擊或事故發生之後的因應對策,如何降低事故對於駕駛人與乘員造成的傷害,例如在撞擊無法避免時,保護乘客不致受傷的車體潰縮區,同時各車廠的安全研究單位,也積極研究、並進行撞擊測試,以獲得關於撞擊物理特性的第一手知識。這些煞費苦心的測試,造就了許多創新的設計與組件,能在萬一發生意外時,將對於乘員的傷害減到最低。一般來說,頂尖的完整被動防護體系,是藉由車體潰縮區、安全帶、防護氣囊以及車身結構,所整合組成的智慧型被動式安全防護系統,能在發生撞擊的時候提供最高水準的保護。最基本的被動安全配備,目前最熱門的要算是SRS防護氣囊,但氣囊的正常做動也必需搭配正確的安全帶使用,以及整體安全結構等因素,才能夠讓駕駛人或乘員在事故發生後的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不過什麼樣的車輛算是安全?是否必須有第三公正單位進行測試?目前最具權威的就是歐洲Euro-NCAP,於1997年創立以來舉凡在歐洲上市銷售的車輛均需經過 Euro-NCAP 撞擊測試,為消費者於行車安全上提供安全第一道把關,並讓消費者於選購新車時提供相關安全的諮詢管道。同樣在日本有J-NCAP,美國則是IIHS,就連中國也有C-NCAP(雖然公信力受到質疑),但較中國更早成立的ARTC雖有著碰撞實驗室,但政府卻沒有相關立法要求公佈撞擊後的結果數據,以致於國產車廠都拿國外原廠數據當作依歸,因此若能立法要求所有國產市售車必須經過ARTC碰撞測試,並比照國際上給予星等,同時規定安全配備必需更為完善,那麼對於行車安全必要更好的幫助。

   新聞列表(02/0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