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北京限牌令負面效應繼續擴大,廣州也考慮徵收交通擁堵費
AUTONET記者:Gilbert(02/01/2011)
字級設定:
 
廣州地區的交通也是出了名的擁擠。
 
北京市政府為了解決交通擁堵的情況,曾在去年底考慮以收區「擁堵費」的方式來意圖遏止車輛進入市區等容易賭車的路段,來作為抒解市區繁忙交通的因應措施,然而後來卻可能考量到此一政策效果過於緩慢,而最後改以祭出「限牌令」的方式,以控制年度新車掛牌量為24萬輛的方式,一舉將當地的新車市場規模縮小至原有的三分之一不到的水準。

 
北京市祭出限牌令之後,已經舉辦了第一次的搖號抽籤儀式。
 
然而,北京市政府的此一措施已經受到全球的高度關注,因為此一政策很有可能會逐漸擴及至中國的其它都會區,將使得中國地區的汽車市場出現相當大的變數。

果不其然,目前也傳出廣州市政府在其政令網站中,宣告有意採取徵收「擁堵費」的方式來解決當地交通容易打結的問題,並且記載了可能計畫進行收費的路段與相關的收費時段,希望能夠藉此抒解交通壓力。

事實上,目前廣州地區共有214.5萬輛的各型機動車輛,其中汽車數量為161萬輛,2010年的新掛牌數目也來到30萬輛的水準,平均每千人所擁有的汽車數量為90輛。根據廣州市政府的統計,市中心的主要幹道在交通尖峰時段時,其平均車速僅有21.4km/h而已。

也因此,廣州市政府認為如果再不採取有效措施,預計2013年當地市區的主要道路都會處於容易壅塞的現象,各主幹道平均時速降至20km/h以下可能都會成為常態,因威通建設根本無法趕上車輛增加的速度,再不及早因應恐怕將陷入交通黑暗期。

然而目前已有其它中國媒體指出,如果廣州市政府只是真的祭出「擁堵費」的政策倒是還好,否則要是和北京一樣最後採用「限牌令」的高壓手段來達到徹底解決的目的,恐怕將會引發其它城市的追隨風潮,屆時中國汽車市場勢必將出現混亂的局面。

 
現在北京的民眾想買車,就像要中樂透一樣!
 

   新聞列表(02/0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