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化壞天使,VOLVO C30 D4 R-Design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01/2011)
字級設定:
毫無疑問,C30絕對是VOLVO旗下最年輕、帥氣的車款,加上R-Design全車套件後的動感氣息更加倍增,而VOLVO總代理國際富豪最新導入、換上新世代柴油動力的C30 D4 R-Design車型,在其動力輸出與操控性方面,是否有著與其外觀相稱的表現呢?



C30 D4所搭載的全新世代D4柴油動力,排氣量為1984c.c.、採橫置式直列五缸設計,擁有177hp/35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1750-2750rpm峰值扭力,在排氣量較先前的D5車型少了近0.4L的情況下,D4引擎的177hp最大馬力雖然比D5的180hp略少,但是最大扭力反而從35.7kgm一口氣上漲到40.8kgm,性能輸出十分優異。

新世代D4柴油動力擁有177hp/40.8kgm最大動力。

C30 D4配置的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進化到六速設定。

不過,也因為其強勁的峰值扭力輸出,讓2.0L汽油車型所搭載的Powershift六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無法負荷,因此C30 D4仍維持原先配置的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且由原本D5車型的五速進化到六速設定,檔位運用上更靈活,同時加上引擎排氣量降低,也讓平均油耗表現由D5車型的14.5km/L進步到16.0km/L。

轉速一超過峰值扭力所出現的1750rpm,加速力道便逐漸湧現。

而當AutoNet試車組實際上路後,雖說油門反應不差,但在低轉速域的動力表現卻頗為溫和,不過只要轉速一超過峰值扭力所出現的1750rpm,其力道便逐漸湧現,而隨著轉速持續拉高,扭力全數盡出的貼背感更是明顯,甚至讓人有些喘不過氣。然而,柴油引擎轉速延伸性不若汽油引擎、必須4500rpm之前就得換檔,但強勁的扭力輸出、加上升級為六速設定後、換檔反應更好的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讓C30 D4全力衝刺時,一波波的強勁推力還是會讓人有著心跳加速的感受。

雖說換裝18吋胎圈後,經過不良路面時的彈跳更為明顯,但底盤所傳回的路感仍是偏向舒適性取向。

相較於經過R-Design套件加持後帥氣外表,以及升級心世代D4柴油動力後的優秀性能表現,C30 D4 R-Design雖說其底盤懸吊設定比起其它VOLVO車款已算是運動化設定,加上換裝18吋胎圈後經過不良路面時的彈跳更為明顯,但底盤所傳回的路感仍是偏向舒適性取向,或許更能適應台灣特殊的路面狀況。

C30 D4 R-Design其以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讓車身側傾較為明顯,但都還在能夠容易駕馭的範圍內。


但在山路上以較為激烈的方式操駕C30 D4 R-Design時,其以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讓車身側傾較為明顯,但拜2640mm的短軸距所賜,車身動態與重心轉移程度都還在能夠容易駕馭的範圍內,轉向反應也偏向中性。只要能夠記住其D4引擎達到40.8kgm的大扭力輸出,在全油門出彎時更容易造成前輪向外拉扯、而形成明顯的轉向不足、也就是俗稱的推頭情形。除此之外,以C30 D4 R-Design的能耐,征服山道也可說是輕鬆寫意。

只要注意強大扭力輸出所造成的推頭情形,以C30 D4 R-Design的能耐,征服山道也可說是輕鬆寫意。


此外,包括ABS防鎖煞車系統、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系統、SIPS側撞防護系統等,再加上全車六具防護氣囊、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防夾電動天窗、停車輔助雷達等,都是全車系標配,也證明向來將安全擺在首位的VOLVO,在其最入門的C30車系也絲毫不馬虎。


最在乎安全性的VOLVO,在其最入門的C30車系也絲毫不馬虎,圖為BLIS駕駛視覺盲點系統。


身為VOLVO進軍年輕族群市場的主力,C30車系在外觀造型方面已獲得不錯的分數,而換裝新世代D4動力與R-Design套件加持後,無論是造型、配備或動力都已經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以VOLVO總代理國際富豪所報出的139萬元來看,想要釋放更多型男靓女心中的壞天使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新聞列表(02/01/2011)

進化壞天使,VOLVO C30 D4 R-Design試駕(下) 進化壞天使,VOLVO C30 D4 R-Design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