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限電下的對應之道,日本車廠計畫輪流進行生產
AUTONET記者:Gilbert(03/30/2011)
字級設定:
 
Prius已經率先恢復生產作業。
 
由於311強震導致日本電廠損壞而使得供電吃緊,就連日本職棒的比賽也被政府官員要求〝希望能在白天舉行以減少電力的消耗〞,而汽車生產更是屬於高耗能的產業,自然也無法在目前供電吃緊的情況下,獲得充沛的電力來進行生產作業。為了解決此一困擾,目前日本車廠們正積極協商,希望能夠以輪流生產的方式來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並且藉此提高生產效率。

 
地震以造成日本車廠蒙受停產損失。
 
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表示,輪流進行生產恐怕是目前日本汽車產業在當前環境下不得不考慮的替代方案之一,而且不僅是汽車產業,日本當地的其它高耗能產業都必須採取相同的作法來面對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

根據瞭解,在地震發生之後,包括TOYOTA、HONDA與NISSAN等多數車廠都曾經將受災地區的生產全面停擺,儘管目前已有部分廠區開始復工,但是也有些廠區的復工日期是一延再延,除了造成當地的車輛減產之外,也造成其它海外地區因為缺乏關鍵料件而必須停產或減產的命運。

而根據日本當地媒體的統計數據顯示,受到地震影響導致汽車生產鏈受到嚴重衝擊,日本八大車廠在三月份總產量為45萬輛,與2010年同期的91萬輛相比,其產量僅僅只有去年的一半而已。尤其是從地震發生的11日開始至25日的兩周內,八大車廠共減產約35.7萬輛的各式車款。

以TOYOTA來說,其位於宮城縣的工廠及位於東北地區的合作廠商都受到相當大的傷害,兩個禮拜之內光是TOYOTA的生產就減少了14萬輛的規模,儘管目前TOYOTA宣稱已從24日開始恢復Prius等油電車型的生產進度,並且要在4月11日之前達到全面恢復生產的目標,但一般認為TOYOTA想要全面恢復生產能力恐怕還要有段時日才行。

而除了TOYOTA之外,其它車廠向是HONDA與NISSAN也分別在前兩週減產了3.3萬輛與4.2萬輛的規模,其中HONDA受到零件供應不足的影響,不僅受災的櫪木廠區已經停產,其它兩個未受災的工廠也只能維持運作至4月3日。而像是SUZUKI車廠也在這段時間減產3.2萬輛、MAZDA為3.1萬輛、DAIUHATSU為2.7萬輛與SUBARU的2.3萬輛,至於MITSUBISHI也有1.5萬輛的減產幅度,而且根據統計停產一天,日本車廠需要承受約1.5億美元的損失。事實上,2010年日本八大車廠在日本當地的生產總量為922萬輛,平均每月產出約為75萬輛左右的水準。

對此,日本政府也意識到必須加快震後重建的腳步,否則車廠們將被迫把生產據點逐漸轉移至海外以避免風險,屆時日本恐怕將面臨生產空洞化的危機,並且影響經濟的復甦。

 
原本受到日圓匯率高居不下的影響,多數日本車廠早有外移的打算,如今又受到地震衝擊,恐怕會加速相關計畫的落實。
 

   新聞列表(03/3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