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開車碰到地震怎麼辦?遠離車輛使出吃奶力氣往空曠地方逃吧!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1/2011)
字級設定:
對於台灣民眾來說1999年的921大地震應該記憶猶新,半夜三更天搖地動宛如世界末日,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9.0強震,不僅讓世人驚覺大自然無堅不摧的力量,更有不少人開車之際碰到強震。但你知道開車時若遇到地震該怎麼作嗎?簡單,就是棄車後用力給他往空曠地跑!

相信許多駕駛人都有開車碰到地震的經驗,突然車子一陣輕微晃動(高底盤SUV尤其明顯),但還到足以奪門而出的程度,但萬一碰到像東日本的強震時,駕駛人應該怎麼辦?在此分為兩種狀況:一般平面道路與高速公路。

平面道路
◎將車輛停靠在路邊,但請注意千萬別停在天橋、路燈、行道樹、大型招牌下,以免遭上頭落下的重物擊中。
◎就近找空地停車。
◎遵從警察與相關人員指揮導引。

高速公路
◎將車輛盡速停靠在左右兩側,保持中間車道暢通,以利救災人員使用。
◎倘若正值通過ETC電子收費或者人工收費,別懷疑,無須繳費就過,或者停在收費站前,千萬別停在收費站下頭。
◎同樣遵守警察與相關人員指揮導引。

停車避難注意事項
另外若有充裕時間停好車時,要切忌下列事項:
◎關閉車窗。
◎將車鑰匙插在啟動器上,在災害無須找尋鑰匙,但失竊風險增加。
◎貴重物品留在車內,萬一住家全毀至少還有些錢可用。
◎車門別上鎖,倘若車主不幸遇難,救災人員可順利移動車輛。

如果碰到如東日本地震引發的海嘯,你又正好在車內,那該怎麼辦?趕緊踩油門往高處開,也不用管紅綠燈或者要遵守交通規則,都已經在生死交關根本無閒功夫管太多,所以遇到強震必須冷靜才不會出亂子。

   新聞列表(04/2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