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機車新革命,TEPSC台灣動能首度發表3.7KW動力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7/2011)
字級設定:
 
TEPSC台灣動能成功開發擁有3.7kW的電力模組性能不輸給傳統100-125cc內燃機
 
放眼現在最夯的話題,莫過於不靠傳統內燃機驅動、且幾乎零污染的電動汽機車,然而各車廠為了研發驅動系統,所投入經費更是難以估計,也因此TEPSC台灣動能成功開發電動機車專用3.7kW的電力模組,能替車廠省下成本並有效縮短開發時間,讓民眾能享受節能環保的優點。

 
TEPSC電力模組幕後推手-李崇智博士
 
成立於2010年的TEPSC台灣動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集結車輛機械、車用電機及電子控制相關等軟硬體之優秀人才所成立的研發公司,專門從事於友善生態之電動車輛的動力系統研發及行銷工作。以系統模組化的創新設計概念,為電動車輛品牌及製造商提供最佳之電動動力系統產品設計、開發與測試等完整產品及服務方案。歷經10個多月工程研發投入,TEPSC特別於首屆台灣電動車展推出第一款3.7kW電動速克達動力系統,該電動動力系統之設計發想源自系統整合的概念,根源於終端消費的性能需求,及因應品牌車廠需求快速應對市場的彈性能力,TEPSC整合輪內馬達、馬達控制器、DC/DC電源轉換器及電池管理系統於一體,設計成一系統結構並適用於多數市售款12吋或13吋速克達車架的系統模組結構。

具備多項專利的電動動力系統設計
自行開發具專利的U型結構設計,簡約的外型設計省略了複雜的接線方式,使得與車架之搭配更加簡潔與流暢,強化的外殼結構具備良好的散熱性及耐震性,確保系統內相關IC控制元件發揮最大之功效;馬達採用輪內直驅式永磁同步電機,專利型馬達外罩設計成防波濺造型,能有效防止馬達進水及延長馬達壽命,安置於輪內的馬達,馬達透過軸承與輪胎結合固定,除了具備高強度承載能力外,與一般馬達安置於輪圈上的直驅式設計相比,更易維修且馬達壽命更長。而馬達控制器採用先進的數位訊號處理器執行磁場導向控制法則,並以空間向量脈寬調變方式驅動馬達,除了能將馬達輸出效能提升至90%,並能提供駕駛高度的舒適性達到隨心所欲的駕馭境界。攸關電動車電池使用壽命及成本的BMS電池管理系統,能即時監控電池芯之電壓、溫度及電流量,並主動有效估算SOC電池電能容量,創造較低的能量損耗,以確保電池最佳狀態。內建車載式充電器與直流轉換器(DC/DC Converter),具備高效率的功率因素修正,並採用定電流轉定電壓充電方式,除可縮短電池充電時間,又能防止電池過度充電,節省充電成本。3.7kW搭配具備專利設計的電池組,採用48伏特之輕量化鋰離子電池,充電時間低於2小時即可充飽,並具備1000次以上充放電的電池壽命而沒有不良的記憶效應。

趨近100-125cc性能的表現
3.7kW電動動力系統搭配48V/40Ah的鋰離子電池能有效驅動額定動能為3.7kW,並創造7.4kW之最大動能,在低轉速下即可創造最大扭力表現;在外在性能表現上,10.5秒內完成0-100m直線加速,極速可達到75km/h的最高速度,能以10km/h定速下攀爬22%以上之斜坡,在定速40km/h狀態下續航力可達72km以上,整體表現趨近市售傳統內燃機100至125cc機車的性能表現,能滿足多數消費者對機車性能的需求。

客製化的研發設計
利用自行開發電腦設計程式,TEPSC能針對機車品牌製造商或OEM製造商對車輛需求,以系統化設計概念,模擬出相對應的系統及次系統最佳搭配組合,縮短設計初期的嘗試錯誤時間及成本,可協助機車製造廠藉由組裝整合既有車體或開發新車型,快速且有效地達到產製新一代電動機車的經濟性,除可降低新機車通過測試驗證所需的經費與時間,並可大幅縮減研製電動機車所需時程,達到迅速上市的市場競爭優勢,足為機車製造商最佳合作夥伴。

對TEPSC感興趣者,可上官網www.tepsc.com.tw瞭解更多產品訊息,或於4月14日至4月17日親臨位於世貿展覽館一館台灣電動車展攤位D323,或來電洽詢(03)4096626。

 
3.7kW電動動力系統
 
 
直驅式永磁同步馬達
 
 
爬坡測試
 
 
AutoNet汽車日報順先體驗試裝機
 
 
電池管理系統
 
 
馬達控制器
 

   新聞列表(04/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