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七人座德國生活家,全新VW Touran 1.6 TDI試駕(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31/2011)
字級設定:
在先前的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已為讀者介紹全新大改款VW Touran在靜態面的表現,接下來在本篇報導中,則將帶著讀者一同感受本次市價的Touran 1.6 TDI在動態方面的實際體驗。

全新的1.6 TDI柴油引擎可輸出105hp/25.51kgm最大動力,運轉精緻並能兼顧節能表現。

七速DSG變速箱動力銜接十分順暢,彌補不少柴油引擎在可用轉速域的弱點。

此次VW推出用以取代前代1.9 TDI車型的Touran 1.6 TDI車型,搭載VW集團全新開發、排氣量為1598c.c.的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主流的高壓共軌直噴系統與可變渦流渦輪葉片科技,雖然排氣量縮減,不過動力輸出方面仍可達到與前代1.9 TDI車型可匹敵的105hp/4400rpm最大馬力、以及25.51kgm/1500-2500rpm峰值扭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根據原廠資料顯示0-100km/h起步加速成績為12.8秒,極速可達183km/h,而在經濟部能源據測試下則有著平均油耗表現19.6km/L的表現,較前代的1.9 TDI的17.9km/L更為傑出,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132g/km。

VW車系一貫的實用駕駛介面,各項功能鍵均十分就手。

布質座椅質感與包覆性都不錯,較低的重心也盡量趨近一般轎車。

此外,新Touran的高效率動力配置在維持相同的動力表現之外,排氣量降低對應國內稅制而言,更有著節省稅金支出的最直接經濟效果,以1.6 TDI車型為例,全年度牌照稅7120元、燃料費2880元、總計10000元整,而先前的1.9 TDI型全年度牌照稅11230元、燃料費3726元、合計14956元整相較之下差距不小。

在原廠調校下,起步表現較為溫和。


而此次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所試駕的新Touran 1.6 TDI車型,在實際上路試駕後,在原廠營造平順起步反應的設定、DSG的變速箱保護機制與1557kg的車重交互作用下,當檔位排入D檔並鬆開煞車時,車輛需稍等約1秒才會開始前進,而不是多數人習慣的一放開煞車、車輛便開始蠕行前進,此點是消費者入主後首先必須習慣的一點。輕踩油門起步,略顯溫吞的加速反應會讓人懷疑這是否真是柴油車款,但當試車組將油門繼續加深,輕快上升的轉速指針與精緻的運轉品質,立刻讓人感受到這是一具新世代的柴油引擎,不僅於車室內聽不到柴油引擎獨有的「噠、噠」聲,就連在車外,也要在靠近引擎蓋、且週邊環境較為安靜時才會清楚聽見,若不特別說明,相信許多人可能會誤以為此為汽油車型。

在引擎轉速超過1500rpm後,充沛的動力輸出較為明顯。

雖說紅線區向後延伸至5000rpm,但實際差別並不大。

由於多數駕駛人還是習慣汽油引擎的特性、再加上為了提高引擎轉速以增進極速表現,新世代柴油引擎都一改過去低轉速扭力全數爆發的設定,逐漸朝向讓扭力輸出更為平順、更為向後延伸的設計。只要引擎轉速越過1500rpm以後,一直到4000rpm之前都能維持幾乎完全一致的飽滿加速力道。不過,本車的紅線區雖由過去的4500rpm向後延伸至5000rpm,但誠如上述的扭力輸出表現,在突破4000rpm後,扭力輸出便會快速衰退到幾乎無加速力道可言,此項變更看來宣示性意義還是遠大於實質意義。

源自於第六代Golf車系的底盤系統,提供不錯的路感回饋。

雖然較高的重心在過彎時仍有明顯的車身側傾,但已較一般休旅車款優異許多。

至於在操控性能方面,一上路便可感受到全新Touran源自第六代Golf車系的紮實底盤設計與懸吊系統搭配產生之路感回饋,變換車道敏捷度十足,也因為較高之底盤設定駕駛視野良好。行經較不平整之路面時,藉由輪胎、懸吊、底盤與車體剛性之吸收,駕駛可保有一定之路感,乘員則可以享有相當程度之舒適乘坐。

採用電子動力輔助的方向盤較為輕手的設計,則讓轉向與循跡感受較為模糊。

原廠採用205/5516輪胎尺碼搭配鋼圈配置。

但話又說回來,Touran的車高已達SUV水準的1674mm,對於車身重心自然有著明顯的影響,因此在過彎時還是能體會到明顯的車身側傾,且採用電子動力輔助的方向盤雖然具備便利的車速感應調整功能,但較為輕手的設計讓轉向與循跡性感受較為模糊,在操控性能方面的表現稍稍打了折扣。

安全防護方面則是新Touran的另一大賣點。

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只是新Touran眾多安全配備其中之一。

在安全性配備方面,全新Touran延續前代車型經驗,得到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最高評價,各式主、被動安全配備除七人座椅具備全員三點式自動緊束安全帶外,雙前座正面/側面防護氣囊、側邊頭部氣簾的全車六具輔助氣囊、ABS+EBD+BAS三合一煞車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皆已納入標配之列。

同時,列為全車系標配的Hill Hold升坡輔助裝置,能夠在車輛處於上坡、準備鬆開煞車踏板加速前進時,自動介入、延長煞車時間,防止車輛在駕駛人踩下油門踏板前向後滑動、避免可能造成的危險,此功能原本是因應純手排、以及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較弱的怠速蠕行力道而生,不過實際上對於大部分駕駛人而言,都是相當實用的輔助性安全系統。



總的來說,新Touran 1.6 TDI在排氣量降低之後,動力輸出與實際表現都還有著與前代1.9 TDI車型相當的水準,同時在平均油耗與稅金支出上都更為節省,這不僅是VW新一代高效率動力系統的優勢所在,更是在面對競爭對手的一大利器。



   新聞列表(05/31/2011)

七人座德國生活家,全新VW Touran 1.6 TDI試駕(結語) 七人座德國生活家,全新VW Touran 1.6 TDI試駕(動態體驗)
七人座德國生活家,全新VW Touran 1.6 TDI試駕(靜態賞析) 七人座德國生活家,全新VW Touran 1.6 TDI試駕(導論)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