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壇奇蹟!TOYOTA痛失品牌王座!雙B進佔第6、7大品牌!(五月份台灣汽車市場分析)
AUTONET記者:Gilbert(06/02/2011)
字級設定:
五月份的台灣汽車市場表現可說是充滿著詭跼多變的氣息,因為在此一特別的時刻,讓台灣車壇出現了許多近來少見的現象,而這些特別現象幾乎可以用〝奇蹟〞來形容也不為過。因為在五月份的國內汽車市場銷售統計中,TOYOTA因為日本311地震的緣故而導致減產,結果當月份總掛牌數僅剩下3,466輛,規模僅為去年同期的44.6%。然而在此同時,高級進口車卻因為奢侈稅即將實施的緣故,BMW與M-BENZ兩大高級車品牌卻因為買家搶先訂購的緣故,而雙雙出現單月破千輛的掛牌記錄,不僅寫下進口車品牌難得一見的優異表現,同時還擠下HONDA、MAZDA與LUXGEN等國產車品牌,分居台灣汽車市場的第6與第7大品牌,其中BMW更已經是連續兩個月蟬聯此一殊榮。

RAV4受到進口貨源不足的問題,以272輛排名進口暢銷車第6名!

先從國產汽車品牌來看,由於TOYOTA受到日本地震導致國瑞必須在五月間進行減產至僅剩3成的水準,而進口車款更因為日本原廠的供應有限而大幅縮水,結果導致五月間TOYOTA在國內的銷售量僅剩下3,466輛的規模而已,在往常這樣的數量僅僅只是Corolla Altis單一車系的銷量而已。

根據和泰表示,會出現如此的大幅度的衰退基本上有兩大原因,首先TOYOTA在國內十分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因此手上幾乎沒有任何的庫存,所以在面臨此一突發事件之後,在供貨無法順利進行的情況之下,銷售端立即出現捉襟見肘的窘境。此外,TOYOTA向來引以為傲的〝零庫存〞管理也在此回的危機事件中面臨重大的考驗,一旦供應鏈出現難以立即恢復的狀況,整個生產程序也就同時陷入了停擺的狀況。

而這樣的說法也多少解釋了為何MITSUBISHI得以在此回的競爭中異軍突起的理由,因為MITSUBISHI的商用車在國內的銷售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而商用車的自製率極高,因此幸運的得以避免受到日本震災的影響。而且旗下車款仍有較高的庫存得以因應,因此在五月份的掛牌中能以4,864輛(較去年同期成長25.5%)的銷售成績,拿下暌違已久的市場龍頭寶座!

在五月份國內汽車市場中的前五大品牌皆為國產車廠,除了MITSUBISHI與TOYOTA分居第一、二名之外NISSAN、FORD與HYUNDAI分居第三至五名的席次,其中NISSAN交出2,989輛、小幅衰退2.4%的成績,而FORD目前已改以歐系車款為主力,所以1,666輛的成績較去年同期還成長有19.4%。而最積極的當屬韓國的HYUNDAI品牌,在此期間趁虛而入交出1,625輛的成績,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24.8%。並且順勢超越HONDA的1,163輛、LUXGEN的919輛與MAZDA的896輛,進佔國內第五大汽車品牌的地位。

部分E-Class車型已經進入課徵奢侈稅的範圍,因此銷售量激增。圖為搭載新版本引擎的E63 AMG。

而進口車市場在奢侈稅即將實施的最後機會自然是持續發熱發燙!在5月底甚至有一艘從德國直航滿載雙B車款的汽車輪以〝直航〞的方式直接來到台灣,就是為了拼在6月奢侈稅實施之前抵達台灣卸貨,雖然期間遇到強颱環伺而稍有延遲,但最後仍然不負眾望的在28日抵達台中港。根據「汎德」透露,其上的385輛BMW車款中,符合課徵奢侈稅資格的數量可能有一半之譜;不難相信船上數量更多的M-BENZ車款應該也是有著類似的狀況!

BMW 7系列全車系幾乎都籠罩在奢侈稅的範圍內,圖中的760Li如果在6月以後抵台,所需繳交的稅賦更是難以想像!

政府要課稅,花錢買車的消費者自然也不會乖乖的就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盡可能的提前購車,也因此在這樣的效應之下,雙B品牌旗下的高價車款銷售自然出現了進一步衝高的現象!例如M-BENZ最具代表性的大車與BMW 系列,分別在5月間交出283輛與265輛的銷售佳績,較去年同期分別有96.5%與208.1%成長幅度。而國內最受歡迎進口車款M-BENZ E-Class及其主要對手BMW 5系列,也分別以436輛與428輛的掛牌數,呈現勢均力敵、難分難解的態勢。相反的,不受奢侈稅影響的M-BENZ C-Class與BMW 3系列也分別交出287輛與200輛的掛牌成績,雖然也有可觀的成長幅度,但以總量及金額來說都遠不及前兩個級距來的有可看性。

此外,也由於兩大高級汽車品牌在奢侈稅實施前的激烈拼戰,導致在五月份的掛牌數雙雙衝破千輛大觀,BMW以1,352輛繼續蟬聯台灣第6大汽車品牌的頭銜,而M-BENZ也進佔了第7名的位置,又是一個近年來難得一見的車壇奇蹟!

而在暢銷進口車款的排名來看,單月銷售沒有超過200輛的車款根本沒有機會擠進前10強的位置,在E-Class與5系列的激烈競爭下,VW Golf僅能以413輛退居第3名的位置,S-Class與C-Class則分別位居第4與第5名。而TOTOTA RAV4受到貨源不足的影響僅交出272輛、排名第6,7系列及VW Tiguan則為居第7與第8名,第9名是交出204輛的FORD Fiesta,第10名則是剛好售出200輛的BMW 3系列。

除了雙B交出好成績外,其它進口品牌其實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VW在Golf及Tiguan的領軍下,全品牌也有1,019輛的銷售表現,VOLVO、TOYOTA、SUZUKI及AUDI則分別以374輛、372輛、365輛及353輛緊追在後,分居第4至7名的位置,其中VOLVO與AUDI都有50%以上的成長幅度,SUZUKI也有37.2%的成長。而以往常在榜上的LEXUS也因為受到日本震災的影響,在5月間僅有307輛的成績,黯然推出前7大品牌的地位。

VW Tiguan小改款車型,預料明年才會進入國內市場。

和泰表示從6月份開始國瑞在國內的生產將完全恢復,對於國產車款的市場供應也將重新回到往日的水準,而進口車款的部分受限於日本當地的生產供應,但應該也能夠在7月間完全恢復至正常水準,對於未來的汽車市場表現,仍然保持十分樂觀的看法!

   新聞列表(06/0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