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入汽車時空廊,2011年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古董車展實況報導(下)
AUTONET記者:菜頭貓(06/17/2011)
字級設定:
 
The Parade的觀眾台通常都為VIP來賓所設
 
在義大利倫巴底區的COMO湖,圍繞此湖的住宅區都是獨自成棟以及花園別墅豪宅,可見這一區應是成功人士居住的地方。拜此次古董車大會之賜,走在路上即可看見了許多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古董車,生龍活虎的移動與咆嘯著。雖說活動本身早期就設定是一場優雅外型與性能的優質競賽,但我更感覺到這是一場熱情與品嚐稀有車的高級社交場合,至少眼前的湖光水色也讓我自身覺得高雅了起來。

 
BMW設計總監 Adrian van Hooydonk在當日接受媒體採訪
 
概念車區
雖BMW Group是每年活動的主要贊助商,但展場中不乏見到其他各個高級汽車品牌參與展覽,連強敵M-BENZ這次也展出了概念車Shooting Brake,我只能說頂層消費者的預算是沒有排他性,更讓一般民眾有機會大飽眼福。活動跟車展不同的是,展出的概念車可以隨時請專人操作特殊功能,也可以進入車廂內欣賞,實際互動,用手體會車內的質感。這種讓頂層消費者先欣賞概念車的耕耘手法,確實十分用心,一來可以先測試一下市場水溫,二來也可同時維持品牌科技領先的形象。

2009年在日內瓦車展中以Mock-up展出的ASTON MARTIN One-77,就選擇同年在此活動中正式展出量產車型,可謂聰明的行銷手法之一。另外我也看見了在巴黎車展相當受到矚目的RENAULT DeZir,以及獲得這次的最佳評審概念車ASTON MARTIN Zagato。

此次獲得評審概念車設計獎的ASTON MARTIN Zagato (2011)

眾多甫於國際車展亮相的概念佳作


因應328車型75週年,2011年的BMW依循此概念展出328 Hommage 概念車。話說BMW 328 是台為BMW獲得7次Mille Miglia大賽勝利(其實常勝軍1932年ALFA ROMEO 8C 2300,M-BENZ 300 SLR、ALFA ROMEO 8C都到現場)的冠軍車型,在賽車道上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此次的HOMMAGE,取其意為其前身冠軍車種致敬之意,設計中處處可見傳統意象:前葉子板處兩道皮革跟隨傳統將皮帶穿梭在引擎蓋上,展現出優雅古典的氣息,碳纖維強化塑料材質則表現出現代設計質感;而雙出尾管也極具跑車風格,頭燈兩個大的XX,也是模仿當時賽車避免高速破損而貼的防護。BMW Group設計總監Adrian van Hooydonk當日也出席接受媒體採訪,可見此輛概念車對於BMW的重要歷史意義。

BMW這次的重頭戲 HOMMAGE

HOMMAGE

Karim Antoine Habib Head of exterior design(右)主導此次的328concept 設計


拍賣區
富人的活動除了展現喜好之外,更要進一步收藏。此次倫敦的RM Auctions拍賣公司,也替幾台名車進行拍賣,讓其他收藏家有機會一親芳澤。像此次知名義大利設計工作室BERTONE的經典收藏:LANCIA Stratos HF Zero,LAMBORGHINI Bravo等等也出現在拍賣場中。還有許多超出我認知的古董經典車款,看見這些天價的車款,我也只能幻想在拍賣場上聽見高價不可攀,白花花的鈔票飛來飛去的模樣了。

麥可傑克森的1970年LANCIA Stratos HF Zero 此次得標賣得76.16萬歐元

LAMBORGHINI Athon 賣得34.72萬歐元

LAMBORGHIVI Bravo賣得58.8萬歐元

LANCIA Sibilo此次賣得9.52萬歐元


接受掌聲
到了下午,就是個參展車輛的重頭戲了,一輛輛開進紅毯、保養得宜的老爺車,通常會由爸媽與高貴的第二代乘坐在上頭接受觀眾掌聲與歡呼。在主持人精心介紹之下,各汽車品牌的重量級設計師評審會從外型設計與歷史性,保養等等狀況定奪誰才是真正的贏家。每年邀請來的評審大多頗有來頭,像是Patrick G.M.Le Quément是前RENAULT首席設計師,Harm Lagaay則是PORSCHE 924設計師,Lorenzo Ramaciotti是Fiat集團的首席設計師並且也主導MASERATI車型設計,Hideo Kodama則為前OPEL首席設計師等。而通常在Parade中深具輝煌歷史的車型,例如在利曼耐久賽撇下FERRARI的FORD GT40這種充滿力量張力的車型,在遊行現場還未開到定位前就已經獲得極大的掌聲。

在巡迴活動最後,評審與觀眾都會選出最喜愛的車型,並現場公布名單,作為這次活動完美的結束。而我也帶著疲憊的身軀與晒黑的臉,跟滿腦的老老老爺車的造型與舊式引擎機械聲,滿載而歸。
曾為法國高級品牌的DELAGE D8 105 S (1935) 也獲得同級classic的評審獎

獲得此次評審最佳保存獎的ASTON MARTIN DB5 (1965)

獲得來賓投票為最佳車型的ALFA ROMEO 6C 2500 SS (1942)

獲得從最遠的地方直接駕駛來的最佳精神獎 BUGATTI 57 Ventoux (1937)

獲得評審Best in Show 獎的 ALFA ROMEO Stradale (1968)

獲得評審一致青睞the most exciting design FORD GT 40

獲得評審團頒出the best iconic car 的JAGUAR E-Type Lightweight (1963) 世界只有12輛鋁製版本


   新聞列表(06/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