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行車安全新安〝胎〞計畫,橙的電子P409T無線胎壓偵測系統試用
AUTONET記者:林維政(06/14/2011)
字級設定:
不久前根據國立交通大學和國道警察所提出的調查報告中顯示,在一年四季中最容易產生爆胎的時節,正是天氣炎熱的夏天,歸究其原因正是由於在柏油路面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加上於國道上高速行駛,會讓輪胎內的空氣因熱漲冷縮的原理而使胎壓逐漸上升,若是平時疏於檢查、保養輪胎,爆胎的機率也隨之升高。事實上,高速行駛下爆胎也可說是國道意外中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一般小型車更是佔了85%的比例。

技術上運用上專利電線設計/電源管理/耐久/高低溫測試/RF技術的感知器,每3秒偵測胎壓及溫度,並可於-40~125℃正常運作。

一般駕駛人出門時常會檢查所謂的五油三水,也就是汽(柴)油、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方向機動力油,加上冷卻水箱水、雨刷水、電瓶水,不過卻常常忽略了另一項也相當重要的輪胎檢查,新車出廠時,皆會裝配著新胎與正確的胎壓,所以消費者不會注意到此方面的問題,然而隨著行車距離加長,累積里程變多,不僅輪胎磨耗出現,連胎壓也有可能早已失準,在行車安全方面自然也容易出現問題。


在此情況之下,除了平時便要養成檢查輪胎狀況的行車習慣之外,胎壓偵測系統的問世,也是幫助駕駛人注意此資訊的重要幫手。隨著汽車科技日新月異,不論是進口或國產新車,常見會將「胎壓檢測系統」,列為車用配備之一,讓消費者可以透過儀表板或顯示螢幕,直接了解四個輪胎的壓力狀況。通常車輛的胎壓值,會貼在駕駛側的車門旁,分別以F、R代表前輪與後輪的正確胎壓值。


P409T無線胎壓偵測系統可於全台超過200間的普利司通輪胎館體系進行免費安裝與輪胎平衡檢測等服務。

對此AutoNet先前也數度報導過有關於輪胎保養與胎壓檢查方面的資訊,而不久前來自台灣的Orange Electronic橙的電子,也宣布與BRIDGESTONE普利司通輪胎策略聯盟,發表了P409T無線胎壓偵測系統,以及與POLNAV北宸科技合作開發、整合GPS衛星導航功能的P412系統,在技術上運用上專利電線設計/電源管理/耐久/高低溫測試/ RF技術,感知器於每3秒偵測胎壓及溫度,可於-40~125℃正常運作,在彩色的LED顯示幕中,可顯示四輪胎壓與胎溫情形,同時並附上電瓶電壓顯示功能,當有胎壓/胎溫/電壓異常狀況時,將會發出警示聲提醒駕駛人注意,而其中的胎壓感測發射器在正常使用狀況之下,電池更有著超過7年的使用壽命。

白底橙條紋的包裝盒內裝的便是此次試用的P409T無線胎壓偵測系統。

內含完整的操作與安裝說明。

而本報本次所試用的P409T無線胎壓偵測系統,建議售價為新台幣6,950元,由普利司通體系獨家銷售,並均可於全台超過200間的普利司通輪胎館體系進行免費安裝與輪胎平衡檢測等服務。在包裝內內含四組適合於各式輪圈的專屬氣嘴、安裝於輪框內部與胎唇接合的感測器與固定用螺帽之外,同時還有一個以感測器發送,以無線方式接收,安裝於車室內的監測器機體,並以車內12V插座作為機體電力來源。

技師首先將胎圈做記號後卸下。

將輪胎自輪圈上拆下。

鎖上專用金屬氣嘴。

將感應器安裝於輪框內側。

此組P409T無線胎壓偵測系統在安裝上也不若想像中的繁瑣,在特約的普利司通輪胎館技師訓練有素的身手之下,首先將四個輪圈與輪胎標上所在位置記號,在卸下輪胎後將感應器安裝於輪框內側,搭配專屬、更加耐用的金屬氣嘴,接著將輪胎裝回輪圈上、並重新進行胎圈平衡檢測,再將四個輪胎裝回原先的位置,安裝步驟便告完成,在技師熟練的身手之下僅需耗時30至40分鐘,即可讓行車安全更加提升。

將輪胎裝回後進行進行胎圈平衡檢測。

最後將輪胎裝回原先位置。

氣嘴蓋上有著Senser Inside字樣。

車主可自行決定安置於車內顯眼的地方。

事實上,美國NHTSA國家高速公路安全交通管理局已規定,自2007年9月起所有在美國境內銷售的各廠牌新車,都需加裝TPMS胎壓偵測系統,以確保行車平安,包括歐盟、日本、韓國及中國等國家也陸續跟進此一法規。雖說目前台灣並未看到相關規定與法令正式上路執行,但身在台灣的車主們也可以選擇自行加裝TPMS系統,為行車安全更添保障。

依照輪胎的位置所顯示的胎壓狀況。

依照輪胎的位置所顯示的胎溫狀況。

同時也有著電瓶電壓的偵測功能。

而來自台灣的自主品牌橙的電子,為目前全球第六大之TPMS研發/設計/行銷/製造公司,憑藉自身行銷與研發自主的實力,獲得美國政府官方法人TIA輪胎工業協會 (Tire Industry Association)的認可,並名列為可採用的原廠TPMS替代零件的三大廠家之中。此次與BRIDGESTONE普利司通輪胎策略聯盟,讓所有的駕駛人都能在經過認證的專業輪胎行進行安裝TPMS。而橙的電子生產之TPMS 自去年開始參加台灣精品,已經連續兩年獲得台灣精品獎,且售服量已達全亞洲第一,更在美國SEMA車展中,分別獲得2007年最佳新產品獎及2010年最佳新產品Runner-up獎殊榮。

橙的電子此次特別與BRIDGESTONE普利司通輪胎策略聯盟。

此外,胎壓除了決定行車安全與否之外,更對地球暖化與油耗經濟性習習相關,隨時將輪胎維持在最佳狀態,對於車輛油耗表現,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寡竟有著相當程度的關連。根據統計,約有25%在路上行駛的車輛,輪胎狀況十分地不安全,而且更可怕的是,該車車主處於渾然不覺的狀態當中,因此正視胎壓,的確可以共同營造更安全的行車環境,值得所有車主、駕駛人參考。

只需花上半小時安裝時間,即可讓行車安全更加提升。



   新聞列表(06/1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