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烈日毒辣,大太陽下除了關緊車窗也要做好防曬準備以防癌症上身!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6/22/2011)
字級設定:
 
夏天雖然說開篷開車很暢快,不過千萬要做好防曬準備。
 
長年以來,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的隱形殺手,各類癌症在全球也已經奪走無數條人命,而目前除了已經證實過度曝曬在陽光下有極大的可能造成皮膚癌之外,近日美國華盛頓大學皮膚科學院所發表的研究期刊更進一步指出,汽車駕駛較常受到陽光照射的一邊,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則大幅增加。

 
地球的臭氧層在環境的破壞之下,破洞擴大且持續變薄,抵擋太陽光中有害的UVA、UVB的功能也逐漸喪失。
 
根據美國當地的研究發現,當皮膚癌發身在人體的一側,除了有53%的黑色素瘤病例以及52%的Merkel細胞癌病例發生在駕駛人的左半邊之外,更有55%的病例是發生於左上臂的部分,而另一份1986年澳洲的研究則顯示出,澳洲男性的皮膚癌多好發於身體的右側,而在屬於右駕澳洲的病歷資料與左駕美國的病歷資料兩相對照之下,更顯示出陽光之於駕駛皮膚癌的的高度相關性。

當然這裡不是專指只有開車會比較容易得皮膚癌,試想,若在車內都躲不過太陽光的毒辣,更何況平時走在路上是全身都會受到太陽光的照射,若沒有完善的防曬措施,可以說全身都暴露在皮膚癌的危險之下,各位讀者們平時出門的防曬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雖然多數時間之下,車輛的玻璃能夠抵擋陽光中比較具有殺傷力且容易讓人曬傷的UVB,不過真正的無感隱形殺手UVA卻能夠穿透車窗玻璃,並且在長時間曝曬下引起癌症。若要做到完全的防護,除了車窗盡量不要搖下來之外,防曬的工作可能也必須做萬全,此外在車窗隔熱紙的選購的方面可能也必須選擇抗紫外線的產品。

不過這卻又面臨到一個兩難的情況,大熱天若在車裡通常會開冷氣,而開冷氣時所排放出的廢氣與熱空氣卻又是造成地球暖化與臭氧層破洞的主因,在目前氣候變遷、能為我們抵擋UVA、UVB的臭氧層卻因為環境的破壞,破洞日漸擴大且厚度也持續變薄的狀況下,很顯然這也是人類肆意破壞大自然環境所造成的結果,不過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每個人都多盡一點心力在環境保護上面,也許無法讓我們的生活環境回到過去的樣子,但至少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也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更美好的世界。

   新聞列表(06/2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