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OYOTA也要玩四門Coupe!26年前Carina ED重返市場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8/2011)
字級設定:
 
1993年第三代Carina ED
 
近年歐洲車廠所流行的四門Coupe,基本上仍是房車架構,只是讓C柱與行李廂蓋邊緣更接近,並隱藏B柱結構以形成流線的身軀,且也強調強座買家的定位,故對乘員來說後座頭部空間比傳統房車稍具壓迫感,如今這股風潮也流向日本,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所獲得的獨家訊息,TOYOTA將在2014年推出全新的四門Coupe,也就是1985年問世、追求年輕化的Carina ED之後繼車!

 
1985年第一代Carina ED
 
放眼目前日系車中,最具有四門Coupe賣相的就屬NISSAN Fuga(INFINITI M37/M25),但原廠並未將其定位成四門Coupe,仍是走中大型房車路線,身為日本汽車龍頭的TOYOTA,為了順應潮流,遂決定開發四門Coupe,據了解就是Carina ED的後繼車。當2004年M-BENZ推出CLS之際,各界對於此車前景並不看好,主要是四門Coupe充其量仍是房車,只是造型上較為流線,孰知CLS受到新世代消費者歡迎,這種新創車型也成為日後各廠爭相開發的產品(AUDI A5 Sportback、AUDI A7、BMW六系列四門Coupe、VW Passat CC等),同時也成為一大趨勢。為了追求年輕化,TOYOTA這幾年在設計美學有了相當大突破與改變,為了避免流失消費市場,也計畫在2014年推出第四代Carina ED,而不在這波新風格中缺席。

1985年誕生的第一代Carinda ED,定位介於Corolla與Corona之間,也是從Carina車系所衍生的個性化四門車,利用Celica底盤為基礎的作品,可稱得上Celica的四門版,無窗框設計與隱藏式B柱為一大特色,爾後1989年、1993年陸續推出第二、第三代車型,然而因市場反應不佳加上SUV崛起,Carina ED遂在1998年全面停產。但受到大環境與趨勢的變化影響,根據了解,Carina ED後繼車將使用與Auris、SAI相同的MC底盤平台,推測車身尺碼為4600×1750×1365mm,軸距為2700mm,動力共有2.0L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種汽油引擎配置,當然也不排除導入1.8L Hybrid系統,同時造型走低扁流線設定,無窗框及隱藏式B柱自然納入開發重點,傾斜的C柱亦延伸到行李廂蓋,內部空間則確保四名成員乘坐,至於其他規格現階段尚無任何情報,就連最基本的原廠開發代號也沒有。

其實Carina ED後繼車目前仍在構想階段,但已經納入TOYOTA新車開發計畫表中,依照計畫表的規劃,Carina ED將在2014年問世,倘若真如訊息所言,那麼Carina ED勢必會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青睞,畢竟這已經跳脫傳統房車格局,當然價格上肯定比歐系對手更平易近人。

   新聞列表(07/0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