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奢侈稅到底是要壓抑房價?還是打擊車市?
AUTONET記者:Gilbert(07/19/2011)
字級設定:
 
台灣賓士近日公布SLS AMG Roadster即將在台上市的消息,並公布1425萬的〝含奢侈稅〞報價。
 
奢侈稅上路至今已有一個多月,根據財政部在6月底所公佈的課徵稅額,總共為1億591萬左右,堪稱是〝成效卓著〞!由於奢侈稅的課徵,在短短的一個月內便讓國庫增加了超過1億元的稅收,雖然對於政府的整體財政來說,這1億的額外收入不過只是個勉強拿來塞牙縫的小數目,但反過來說這份紮紮實實的民脂民膏,卻可能是許多小老百姓努力一輩子都得不到的財富。

 
實施奢侈稅的主要目的是要抑制高房價,結果看來似乎根本發揮不了作用!
 
回想當初奢侈稅的實施,主要的目的便是要抑制國內過高的房價,希望能以奢侈稅的實施迫使減少房地產的投機性投資、降低炒作,再加上總統大選即將在明年一月舉行,因此儘管奢侈稅的構想已經醞釀多年,但為了平息廣大民眾對於高房價的憤怒,所以頒佈實施的過程卻可說是快馬加鞭,政府相關部門甚至還展現出難得一見的高效率,讓奢侈稅的實施比預定時間還提前了一個月(如果政府的其他利民政策也能夠如此有效率,那真是全民萬幸)。

然而在奢侈稅實施之候,當初的主要目的確實達到了嗎?這點我們可從最近的一些報導中找尋答案,而最後的結果恐怕還是要讓廣大的民眾們感到失望!

根據財政部所公佈的奢侈稅上路1個月以來的稅收額,其中來自不動產的申報件數僅僅6件而已,總共稅收僅僅135萬元,其中來自臺北市的貢獻是一件都沒有,反而是一個位處彰化縣員林的10坪、30年老屋,被課徵的稅額高達了97.5萬,顯然這樣的結果並不合全民的期待。而且還有部分媒體的報導更指出,由於奢侈稅的課徵對像是非自用不動產持有不滿1年,轉手時將課售價的15%、1年以上不滿2年者轉手則課徵10%,因此有高達8成以上的民眾再售屋時會直接將奢侈稅的成本直接轉嫁於售價之中,造成奢侈稅的實施不僅無法達到抑制房價的原始目的,反而還有間接推高房價的可能。

而在奢侈稅實施的一個月內所獲得的1億591萬稅收,來自汽車進口所課徵的稅額就有1億451萬,換句話說汽車產業對於奢侈稅的貢獻比重高達98.7%,全數來自其中的272輛汽車,平均每輛被課徵奢侈稅的車輛繳納約38萬的稅額。難道政府也有意抑制車價?但事實上,車商們在六月間所公佈的新車價格中,幾乎都把因為奢侈稅所產生的額外成本轉嫁在售價之中。

從上述的現象來看,便可看出奢侈稅的實施根本沒有達到原本訴求抑制房價的目的,同時卻〝聲東擊西〞的將茅頭全數指向汽車產業、讓進口車商與消費者付出高額的慘痛代價,成為奢侈稅實施之後的主要祭品!

奇怪?當初廣大的民眾要政府打壓房市、抑制房價,如今怎變成打壓車市了呢?

   新聞列表(07/19/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