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Downsizing趨勢持續發酵,美國四缸引擎比例已達43%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7/28/2011)
字級設定:
全球各地都有各自不同的用車文化,而美國身為全球汽車銷售數一數二的大市場,其汽車市場也受到其地大路也長的地理特性影響,由於必須維持長時間乘坐的舒適度所以需要較大的乘坐空間,隨著車身尺碼與重量的提升,車輛勢必要有相當的動力性能;所以美國市場向來都是以V6、V8引擎的大排氣量車款為銷售主力,不過隨著科技以及造車技術的進步,直四引擎車款在美國的市佔率逐年提高,甚至在今年上半已達到了43%的市佔率。

 
FORD Ecoboost引擎科技是現行四缸引擎的指標之一。
 

這項由美國市調機構權威IHS所做的統計調查顯示出,2005年時四缸引擎佔26%、六缸引擎佔43%、八缸與其他引擎則分別佔29%與2%,可以明顯看出來在6年前美國市場仍是以大排氣量的V6、V8引擎車款為主,兩者的市佔率高達72%,而直四引擎的市佔率甚至不及V8。

但根據今年上半年的統計顯示,四缸引擎車款的市佔率已大幅向上爬升來到43%的比例,六缸與八缸車款則分別下降到37%與18%,其他形式引擎的車款則佔2%。很明顯四缸引擎在科技以及造車技術以及燃油經濟性的改善與進步之後,即便是小排氣量也能夠擁有媲美大排氣量車款的動力性能,不少消費者在高油價的經濟壓力下也轉投向四缸引擎車款的懷抱。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六缸與八缸大排氣量車款在美國汽車市場的市佔率大幅下降,但卻依舊握有55%的過半市佔率,雖然比起六年前的72%已經衰退了17%之多,但卻也反映出當地以強大動力性能為主的市場習慣。在未來的下半年四缸引擎車款是會繼續蠶食市場還是會一口氣壓過V6、V8引擎仍有待觀察。

不過對於台灣消費者來說,或許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感覺,國內除了少數幾款車型外,幾乎都是採用四缸引擎,其比例甚至可以上看七、八成;雖然國內市場在未來依然會是以四缸產品為主,但在燃油經濟性以及動力性能提升下,國內消費者絕對可以期待各項性能都更優秀的車款出現。

 
拜美國市場小型車受歡迎的程度逐漸加溫所賜,小排氣量引擎的比重才有升高的趨勢。
 

   新聞列表(07/2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