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轉動人生的義大利精品,VESPA LX 150 ie試乘報導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1/2011)
字級設定:
太古運通正式成為台灣VESPA總代理,於今年四月份正式啟用位在西門町的VESPA旗艦店,首波引進的VESPA S與VESPA LX車系以不同的風格與設計取向,GTS 250 與 GTV 300也預計在今年導入,讓喜愛VESPA摩托車的消費者,也能跟隨潮流崇尚義大利精品,揮灑更為自在的人生。近日,AutoNet試車組受邀進行VESPA S與VESPA LX之試乘體驗,領略這二款擁有鋼製單體式車架、手工精緻烤漆與套件、電子燃油噴射系統等優異設計於一身的精品級速可達。

VESPA LX系列為現行主力產品,是ET4(國內稱ET8)的後繼車型,VESPA S是一款強調運動風格的摩登復古版,造型追溯自1970年代的窄版VESPA,比LX更具簡約風格,兩款車型各有其風格特色,骨子裡卻有著相同的基因與血統,均相當適合喜愛掌握行動自由與騎乘舒適度的消費者,而其所展現的騎乘感受,更絕非一般國產速可達所能夠比擬。更要強調的是,太古運通代理銷售的每一輛VESPA都是義大利Pontedera工廠組裝,Made in Italy。


VESPA展現的不只是品牌與騎士精神,就如同擺放在VESPA旗艦店裡的鋼製單體式車架,從1946年問世的VESPA 98、全球第一款速克達,便堅持鋼製單體式車架的傳統至今,也是全球唯一使用monocoque chassis的速克達。世上有哪一款速可達敢強調擁有絕佳的全車剛性,唯有VESPA。



精神不滅,更顯便利

先來敘述AutoNet試車組騎乘的VESPA LX 150 ie以佈滿整個車身的火燄紅手工精緻烤漆吸引目光,更有著經典版圓型頭燈、鍍鉻圓型後視鏡、原廠浮雕抗熱護把、扇型炫光儀表板、地板防刮膠條與鍍鉻乘客握把等設計,極具質感的設計與手工組裝品質,用文初就一直強調的「精品級」一點也不言過其實。

























此外,晶片鑰匙則可以使用於晶片防盜、合金鋼材龍頭鎖、前置物箱鎖與行李廂鎖,至於移動式置物盒則可方便進行車輛保養,隱藏式提袋掛勾也讓臨時置物更為便利。在VESPA LX 150 ie試乘未展開之前,就已經開始散發其迷人且實用的一面。

優異設計傳古宜今,展現出眾速可達價值

VESPA LX 150 ie車身尺碼為1770x740x1140mm,軸距長度1280mm,採用鋼製單體式車架,前懸沿用傳統設計改良至今的單側搖臂+液壓減震筒,原廠指出這是VESPA設計之父Corradino D'Ascanio取材自飛機起落架的結構概念,搖臂結構可分散承重與吸震功能,除可提升煞車穩定性並減輕下沉的幅度,也能讓避震效果更為出色,後懸則是雙效應液壓減震筒,採用11吋鋁合金輪圈。從這些設計也可看出針對二次大戰之後,惡劣義大利路況設計的VESPA可以如此永恆,如此經典,如此耐用且傳承至今的原因。

前單側搖臂+液壓減震筒。

後雙效應液壓減震筒。

移動式置物盒則可方便進行車輛保養。


動力源自151c.c.單缸氣冷引擎與CVT無段自動變速器,輸出最大馬力12.1ps/8000rpm、最大扭力1.2kgm/6250rpm。




其動力源自151c.c.單缸氣冷引擎與CVT無段自動變速器,輸出最大馬力12.1ps/8000rpm、最大扭力1.2kgm/6250rpm,極速95km/h,儀表板提供車速、油量、機油狀態、時鐘、方向燈與遠燈等資訊,在右把手上也有多半是重車才有的安全斷電開關。因為採用噴射系統因此沒有踩發踏桿,在電門啟動之後傳來的引擎聲浪相當地細緻規律,而僅122kg的車重甚至比許多國產速可達都要來得輕,因此重量馬力比也相當地吃香。


載著兩位AutoNet試車組成員與攝影器材,VESPA LX 150 ie仍能有相當敏捷的起步與加速反應,甚至就連要要變換車道或穿梭於車陣中也相當地靈活與穩定,相信這需歸功於優異的車身配重與懸吊反應所致,而其引擎動力與CVT變速系統搭配,呈現的則是穩定的加速與車速提升感,更因為車身夠穩定,讓車速感到彷彿沒那麼快,眼角餘光一瞄,車速卻已是相當的高。


試車組從來沒有載著男性與器材,能如此輕鬆地騎乘小排氣量速可達,VESPA果然有其獨到的設計哲學,而如此車身結構搭配懸吊系統設定,就算是面對起伏或不平坑洞路面,駕駛與後座也能夠保有最舒適的騎乘感受,穩定性更是一般速可達所遠遠不及,相當值得肯定,直到現在仍難忘懷。

VESPA LX 150 ie就如同所有的VESPA車型一般,提供最為耐用且具便利使用性的騎乘體驗,市面上也是僅見能夠提供時尚感與絕佳穩定表現的速可達,例行保養費用也相當地合理,更重要的是可以保值,當成活動精品來使用。一款如此耐用且具收藏價值的VESPA,如果從用車成本或環保面向來看待,也都是利多狀態,更可說是成為VESPA車主,是一項絕對聰明的投資。

VESPA S試乘報導待續,敬請期待!



   新聞列表(08/0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