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誰說開車不能講手機?FORD SYNC要你專心開車保平安
AUTONET記者:陳正賢(08/03/2011)
字級設定:
交通部近日有意修法明訂,從2013年起將禁止開車時使用影音視聽設備,包括DVD、衛星導航、數位電視等,希望藉由法律約束駕駛人於行駛途中能專心開車,減少各種分心的機會,並提高行車秩序與安全。難道說,為了維持行車時的安全,所以這些通信、多媒體系統就一定不能使用嗎?FORD告訴你:那可不一定。

有感於行車意外多來自於駕駛人視線無法集中在前方道路,甚至雙手離開方向盤去操作車上各項設備,FORD 與微軟共同開發的SYNC多媒體系統便是透過方向盤上的快速鍵和語音控制藍芽通訊、路況導航、MP3、iPod、和車內電話簿,這套系統還可以自行閱讀簡訊,再以語音方式播放簡訊內容,讓駕駛人在開車的同時也可以知道簡訊的內容,還能透過說話編寫簡訊,至於三方通話和來電插撥當然也是難不倒。幾乎是透過說話,車主便能控制大多數行車時需要用到雙手去解決的事情。SYNC將車用影音娛樂設備、行車資訊,透過聲控方式作一整合,以避免駕駛人轉頭看手機、螢幕,甚至雙手操作按鍵的風險,讓駕駛人的視線和雙手保持在方向盤與前方道路上。

在美國,SYNC系統更是導入911緊急救援專線(台灣為110),當車主透過SYNC向911提出緊急救援服務後,系統會有10秒鐘的緩衝期,如果車主認為不需要911提供協助,便可以停止救援行動;但若車主已意識不清,SYNC也可透過語音預錄留言方式,藉此向911提出救援需求。

FORD表示,自從2007年SYNC首度上市以來,至今已有超過300萬輛FORD車款裝配SYNC系統,除了LINCOLN車系為標配外,其他FORD車系仍將SYNC列為選配。至於選配價格則由395美元(約合台幣11390元)調降為295美元(約合台幣8506元),以更經濟實惠的價位,讓更多人享有高等級的行車安全。據調查顯示,有高達76%的SYNC用戶會將SYNC推薦給其他還沒使用過的朋友。這表示行車安全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重視,也願意將SYNC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納入選配項目中,FORD原廠預計將來會有超過95%的FORD車款將安裝SYNC系統。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福特中國於2009年上海國際車展中宣布,中文版本的SYNC將會列為發行至亞洲時的首先要務,在2010年廣州車展首演的FORD Edge車系便已導入此系統。但在台灣,進口Fiesta車上搭載的語音控制系統卻仍是英文,也許我們可以期待將來Fiesta國產化之後,會有繁體中文的SYNC出現。


   新聞列表(08/03/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