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OSCH推出摩托車適用新型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提升行車安全
AUTONET記者:編輯組(08/05/2011)
字級設定:
舊觀念認為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體積笨重,不適用於摩托車,如今這種觀點已經過時。BOSCH(博世)摩托車 ABS 專家傅魯克 (Tobias Fluck) 先生說:「BOSCH第九代 ABS 容量 0.4 公升,重量 700 公克,重量與尺寸僅約為其前一代的一半,是目前全球最精巧的摩托車 ABS。」BOSCH推出各種不同結構設計的模組化系統,有基本型版本,也有具備整合式電子連動煞車系統的高階型版本。意味著各種摩托車都有適切的解決方案,從訂價合理的入門級車款,到超級運動版車款,都可配備最適合的系統。自 2010年起,第九代ABS 就開始量產,目前 Kawasaki、BMW、Ducati 與 KTM 等公司所生產車款均採用這一系統。


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行車更安全在緊急狀況下,如果摩托車騎士必須緊急煞車,會面臨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對大多數摩托車而言,首先必須分別使用前煞車與後煞車,以控制前後輪的煞車力道,同時必須防止前後輪鎖死。BOSCH依據德國深度事故研究機構 (德國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庫 ) 的資料進行一項研究,所獲得的結論並不意外: 47% 摩托車車禍事故肇因於錯誤與猶豫不決的煞車動作。ABS克服了這個問題,該系統能夠防止前後輪鎖死,讓煞車更為安全,不但可防止騎士跌倒,也能夠大幅降低煞車距離。然而直到今天,摩托車配備 ABS 仍是十分稀少。自 2004年以來,歐洲所生產的汽車已將 ABS 列為標準配備,但到了 2010 年的今天,新出廠的摩托車僅 16% 配備 ABS。

BOSCH新型系統有三種版本可供選擇先前所有車商開發的摩托車 ABS,其設計概念都源自乘用車煞車系統科技,因此相對而言體積也較大。這些系統安裝在較大型摩托車上當然沒有問題,但卻不適用於小型摩托車。雖然BOSCH新一代煞車控制系統也是為房車而開發,但日本BOSCH工程中心的工程師群專為摩托車設計一系列 ABS。第九代 ABS 正是他們的心血結晶,重量與體積僅為其前身的一半。第九代 ABS 採模組化設計,有各種不同變異版本,適用於各種不同程式的車款。其設計也具成本效益,如果所有摩托車要配備液壓煞車系統,這是極為重要的關鍵。

雖然結構精巧,ABS 9 base 版本可充分防止輪胎鎖死。此外,如果路面突然產生變化,例如出現砂礫或是油漬,騎士也能游刃有餘地應付。配備 ABS,新手上路也更安全。ABS 9 plus 版本適用於馬力較大的車款,該版本配備額外的壓力感應器,當緊急煞車前輪產生過高壓力時,感應器就會動作,尤其是可防止後輪翹起,減少摔車之風險。

ABS 9 enhanced為此系列功能最強大的版本,可提供額外的 eCBS 功能,所謂 eCBS 係指電子連動煞車系統,是一種整合前、後輪煞車的新穎科技。配備這種整合式版本,騎士只需要運用一種煞車即可 (前輪煞車或後輪煞車),騎士無需施加更多煞車壓力,也無需改變煞車力道,ABS 9 enhanced 會自動啟動連動煞車。因此不論是濕滑路面,或是乾燥路面,都具備良好的抓地力,讓騎士更安全地煞車。

即使就目前科技而言,當以傾斜角度騎乘摩托車時,ABS 9 enhanced仍可相當程度的維持過彎與回正時的穩定性。此外,運用 eCBS 科技,BOSCH ABS 可增添許多其他功能。目前測試成效良好,即使在彎道上,某些版本都能非常有效的調節煞車壓力,因此可消弭因前、後輪過度煞車所導致的典型摩托車事故。同時在引擎管理系統方面,有執行控制式介入的空間,開發其他新功能的可能性也隨著提高,例如循跡控制功能與陡坡輔助控制功能。

2017年起所有兩輪摩托車必須配備 ABS 2009 年,歐洲摩托車事故死亡人數超過 5,000 人。依據歐洲交通安全協會 (ETSC)資料顯示,假設行車距離一樣,歐洲摩托車騎士車禍死亡風險是汽車駕駛的 18 倍。同時依據許多科學研究資料顯示,ABS 是最能夠保障摩托車行車安全的系統。例如,瑞典國家道路管理局 (Vagverket) 在 2009 年所提出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採用 ABS 系統後,可預防高達 38%的摩托車騎士受傷事故與 48% 的嚴重傷亡事故。BOSCH依據德國深度事故研究機構 (德國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庫) 的資料進行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將 ABS 列為標準配備,可預防高達 1/4 的摩托車傷亡事故。此外因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至少會降低 1/3 摩托車傷亡事故的嚴重程度。 2010 年時,有鑑於這些研究發現,歐盟委員會決定提案將 ABS 列為摩托車強制配備,自 2017 年起所有摩托車皆必須配備 ABS。歐盟委員會對 ABS 的優點進行一項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將 ABS 列為強制配備,未來 10 年內因摩托車事故死亡人數將減少 5,000 人。此一提案通過與否,預計今年將會定案。就亞洲與南美洲的新興市場而言,ABS 一定可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全面大規模使用 ABS 的條件就是液壓煞車系統,就所有市場而言,已逐漸建立對此一標準的共識。


   新聞列表(08/0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