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Plugless Power無線充電技術讓您不用下車找電源線!
AUTONET記者:陳正賢(08/05/2011)
字級設定:
在推廣電動車的過程中,消費者除了關心電池續航力外,另一項課題就是充電是否便利,而AutoNet汽車日報也曾在之前多篇電動車相關報導中,指出充電便利性會是決定電動車能否普及的關鍵。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變壓器製造商Evatran日前發表〝Plugless Power〞無線充電技術,可望為電動車提供一套便利的充電方式。

 
NISSAN Leaf於2010年12月上市,迅速熱銷。
 
無線科技在今日蔚為風潮,舉凡無線網路、無線通訊、無線藍牙技術等。想想看,為了替自己的電動車充電,還得先下車將電源線連接插座與車輛,那真是整個LOW掉了!

Evatran指出,使用〝Plugless Power〞的電動車車主,只需將車輛停在充電座上,透過電磁感應原理,〝Plugless Power〞就會利用電磁線圈來為車輛充電,讓車主不用下車為自己的愛車接上電源線。不過這套〝Plugless Power〞無線充電技術可不便宜,一具充電座要價3800元美元(約新台幣11萬元),同時還得加上500元美元(約新台幣1萬4000元)的安裝費用。

如果充電座能像加油站一樣方便、普遍且快速,電動車普及率應當會有所提升。因此,除了Evatran之外,美國汽車零配件供應商Delphi宣布將與在無線能量轉移領域研究多年的WiTricity合作,開發電動車用的無線充電技術;TOYOTA集團也與WiTricity簽署建立合作關係,一同建構更有效率的無線充電技術;英國CABLED(Coventry and Birmingham Low Emission Vehicle Demonstrators)研究計畫當中的HaloIPT技術,不但可以無線充電,甚至還能裝設於快速道路上,讓電動車邊行駛邊充電!VOLVO則是和比利時科技、Flanders' Drive等單位合作研發名為CED無間斷電動行駛 (Continuous Electric Drive)的無線充電技術。時勢所趨,無線充電將成為電動車發展過程中主流且必備的條件。

電動車議題近年逐漸在台灣國內發燒,LUXGEN已經開始生產少量電動車用以投入花博等活動試營運,四月上海車展發表的Neora概念車也來台展出;NISSAN與MITSUBISHI則規劃將旗下Leaf與iMiEV兩款電動車分別在台中與新竹進行推廣。感覺似乎電動車在台灣上市的腳步近了,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試問,有誰曾在一般道路上看過充電站?這個問題就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究竟是電動車普及後,政府才廣設充電站;亦或廣設充電站後,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電動車?以政府立場而言,電動車普及率低,何有廣設充電站之必要?以消費者立場而言,充電站沒有廣設,買了電動車要怎麼上路?這個問題,或許只有政府才能回答了。

 
MITSUBISHI iMiEV今年四月也已在美國開賣。
 
 
LUXGEN EV+已參與包含花博在內,多場活動試營運。
 

   新聞列表(08/0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