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聲帶來危險?Bernie Ecclestone帶頭反對F1賽車以電動模式進出PIT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11/2011)
字級設定:
 
自2014年賽季起,F1賽車將以純電動模式進出PIT。
 
在環境保護議題正熱的當下,電動車的發展無論是在乘用車、跑車、商用車甚至巴士與卡車等各式車款的研發技術上,都有相當的突破。不過隨著電動車在大街上跑的數量越來越多,電動車「太安靜」的問題似乎漸漸浮上檯面,因此包括日本、美國與歐盟,均正研擬讓電動車加裝發聲裝置,藉此來增加電動車的行車安全性,而這項議題近來也開始延燒到F1賽場之上?

 
FOM主席Bernie Ecclestone對於FIA所公布的2014年F1賽事規則已多次表示反對之意。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現今全球最受歡迎的F1賽事,將在2014年賽季起有著重大變革,在FIA最新公布的F1賽事規則中,除了動力規格將由現行的2.4L V8自然進氣引擎、改為1.6L V6渦輪增壓引擎搭配KERS系統(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外,還在規則5.19中規定F1賽車日後在進入PIT區域時,將必須採用純電動模式行駛,在這段路途中引擎將不能有點火、也不能有燃料進入引擎內的行為,也就是說FIA主席Jeat Todt所要求的電動F1賽車起碼將會在PIT區域中首度實現。

不過FOM主席Bernie Ecclestone日前又再度提出反對意見,認為F1賽車在PIT區域以純電動模式行駛時,也同樣會因為無聲的特性造成工作人員暴露在危險當中,尤其在極為忙碌及吵雜的PIT區域內,工作人員更需要以引擎聲來分辨F1賽車是否進站。不過這樣的問題,似乎只要加裝上如同一般市售車款所搭載的發聲系統即可解決,甚至每個車隊還可以用上不同的聲音,也能讓工作人員能夠更加容易分辨自家車隊的賽車進站的進度。

因此,這次公布2014年賽季新規則中的PIT區域純電動模式條款,更加值得注意的或許是電動馬達的可靠性,若是像Red Bull車隊的KERS系統一樣常常出包,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危險與爭議。當然,FIA每隔幾年都會以各種理由、包括降低賽車速度或提升安全性等,來變更賽事規則,而近幾年來則更加入了降低排量、減少油耗與碳排量,並增加KERS系統等方式,雖說是以環保議題為出發點,但F1賽事背後莫大的商機與車廠之間的角力,難保在2014年賽季正式實施前不會再做出改變。


   新聞列表(08/1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