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電動自行車環保但安全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6/2011)
字級設定:
 
PEGASUS E-Tour
 
由自行車演變的電動自行車,算是介於自行車與電動機車之間的產物,這也是廠商體貼消費者的成果,同時也兼顧環保,然而速度比傳統自行車還快的電動自行車,似乎沒有人質疑過其安全性與否,這不禁令人想問,到底電動自行車安全性夠嗎?

 
Raleigh Leeds HS
 
隨著節能減碳話題持續發燒,電動自行車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雖然價格比傳統自行車貴,但有了電動輔助可減輕騎乘者負擔,因此日本、歐洲的能見度頗高,以德國為例,2010年電動自行車的銷售量達20萬輛規模,然而電動自行車一多,就可能衍生不少安全問題,有鑑於此,ADAC德國汽車協會及德國商品檢驗基金會(Stiftung Warentest)兩機構就進行電動自行車的安全測試,針對電池蓄電力、操作駕駛、續航力、底盤保固及煞車等項目作嚴苛把關。根據該測試結果顯示,在12款受測試的電動自行車中,僅3款獲得「佳」的評價,另有2款則是「不及格」,分別是PEGASUS E-Tour因底盤在行駛1萬km後會斷裂,另外RUHRWERK E-Bike則是煞車力道不足恐導致危險意外。

由於電動自行車重量較一般自行車高出兩倍之多(約30kg),再加上速度快,因此煞車制動性功能也就更顯重要。GIANT、KETTLERER、KTM三品牌車款的煞車功能在測試時受到不少批評。獲得「佳」的3個品牌分別是Trekkingrad Diamant Zouma Sport+、Kreidler Vitality Elite及Raleigh Leeds HS,主要優點是騎乘愉悅及操作簡單。該測試結果除了提醒消費者重視電動自行車煞車功能及底盤安全外,ADAC也希望這項產品之相關保險問題能儘快釐清,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身為全球自行車王國的台灣,廠商也都針對市場需求研發電動自行車,並在國內外銷售,那麼國內有無這樣的安全測試?根據TES電動機車聯合測試中心表示,電動自行車屬於自行車研發中心的權責,因此相關規章要詢問該單位,而自行車研發中心則表示,交通部有相關法規,例如煞車時必須在三秒內自動斷電,只是這些法規標準乃多年前制定,可能有部分不符合時宜,同時也沒有針對車架強度進行測試。不過在台灣電動自行車能見度低,主要是價格太高,消費者購買意願低。

不論如何,電動自行車雖然環保,有能當作都會區短程代步,但安全問題不得不讓人重視,畢竟這是人包鐵的交通工具,政府單位也必須符合實際狀況訂定相關法規,千萬別出了事情才互推皮球…難看啊!

   新聞列表(08/16/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