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口號不是隨便亂喊的!GM集團要成為「下一個APPLE」、「汽車業的APPLE」
AUTONET記者:陳正賢(08/17/2011)
字級設定: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GM集團因獲利不佳而申請破產重整。美國政府為挽救美國汽車業,不僅總統歐巴馬出來精神喊話,更投入500億美元(約台幣1.5兆)為其紓困。GM集團也在這波重創後重新站穩腳步,在全球各大車廠的2011上半年報陸續出爐後,GM集團以453.6萬輛的銷售成績高居第一,同時連續六個月呈現獲利的情況,今年第二季的淨利更較去年成長了89%、達到25億美元(約台幣725億)」的水準。讓GM集團對於在今年奪回自2008年失去的全球汽車龍頭寶座更是信心滿滿。

不僅如此,近日GM集團高層更期許GM能成為「下一個APPLE」。透過新穎、時尚的產品以及產品本身讓消費者產生「非有不可」(must-have)的心態,使GM集團能夠在全球眾多車廠中脫穎而出,成為「汽車業的APPLE」。GM集團高層表示,其他主要對手如TOYOTA、VW、HYUNDAI和FORD等集團,他們總是在談論市占率與銷售量,但GM集團卻能真正瞭解消費者的需求,並解決他們的需要,這是其他車廠從未做過的。

雖然坊間正反意見不一,有市場分析家對GM集團的目標並不看好,但也有業界人士抱有很大期望。無論外界評價如何,GM集團本身所展現的活力與企圖心可說是顯而易見。例如GM集團在今年182個入圍企業中脫穎而出,成為2011年美國專利件數第一名。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美國700個企業或機構共取得1881項專利,GM集團擁有其中135項,比例將近14%。這些專利範圍包括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太陽能動力系統等,這些動力技術均指向透過電力讓車輛驅動化為可能,同時得以減少燃油消耗,減緩資源枯竭的速度。

而GM集團推出的產品不僅具有前瞻性,也讓消費者進入前所未有的用車型態。像是與A123 Systems電池製造開發商簽訂生產合約,從事鋰離子電池系統的開發製造,未來將用於GM集團旗下的電動車;投資1.2億美元(約台幣35億元)製造eAssist變速箱,往節能科技的方向快速邁進;以及耗資4.94億美元(約台幣143億元)於美國境內三處工廠製造更具燃油效率的新世代Ecotec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降低油耗與更為優異的排放表現。而自2009年7月起,GM集團已在美國投入超過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建設開發,再加上透過2011年起舉辦的參觀活動,開放其在美國的54個製造廠、客服中心及服務廠供參觀,讓消費大眾對GM有進一步的認識,其目的便是找回大眾對GM的信心!

從GM集團的動作頻頻來看,「下一個APPLE」、「汽車業的APPLE」口號不是隨便亂喊而已。但據YAHOO上所查詢的數據來看,GM集團目前市值約412.6億美元,APPLE市值約是3554.6億美元,而GM集團在汽車業主要對手TOYOTA集團的市值則是約1193.4億美元。以這數字來說,GM集團要成為「汽車業的APPLE」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新聞列表(08/1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