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英國三分之二駕駛無法再次考取駕照?!突顯台灣路考新制必要性
AUTONET記者:Sam(08/25/2011)
字級設定:
FORD最近透過英國駕駛教練協會(Driving Instructors Association,DIA)公佈一項調查,指出駕駛的不安全感與不良駕駛習慣。其中竟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駕駛認為自己無法重新通過駕照考試!不僅體現出駕照考試和駕駛技術未成正比的弊病,也讓人聯想到台灣2013年即將全面實施的路考新制,就是為了增加道路安全的具體措施。

根據FORD調查,有高達67%的駕駛認為如果再度參加駕照考試,將無法順利通過;更令人擔憂的是,針對最近一波取得駕照的駕駛進行調查,其中17歲至24歲的年輕駕駛當中,高達73%沒有信心再次通過考試。如此沒有信心的消極態度,將嚴重影響道路安全。

不良駕駛習慣方面,FORD指出最危險的不良駕駛習慣莫過於一邊開車一邊發送簡訊,17歲至24歲的年輕駕駛當中,竟有10%習慣駕車同時撥打簡訊。另外針對所有年齡層駕駛調查,最常見的不良駕駛習慣是切換CD曲目或電台頻道(60%),其次依序為單手駕駛(40%)、飲食(30%)、打瞌睡(20%)及講手機(10%)。

FORD也指出駕駛認為最安全的汽車功能是氣囊(32%);排名第二的是Active City Stop主動都會煞停系統(19%),能在時速20英里(約32km/h)以內感應意外時自動煞車;第三是語音控制系統(11%),幫助駕駛不需移開視線,便能進行電台頻道及CD曲目切換、撥打電話、調整空調溫度等動作。FORD也調查到幾項駕駛感興趣的未來安全科技,如兼具氣囊保護功能的後座充氣安全帶,以及2012年即將在歐洲上市的最新SYNC車內通訊暨娛樂系統,將能在事故發生時自動撥打緊急電話求助。

為增加道路安全,英國DIA駕駛教練協會1992年便推出DIAmond專業駕照考試,藉由嚴苛的評分標準及最真實的道路環境,協助英國駕駛確實學會開車、改善駕駛習慣並取得駕照。而台灣方面,交通部日前核定今年10月起試辦路考,明年9月起納入計分,並分階段逐步擴大,預計2013年9月全面實施,藉此讓考照民眾確實學會開車上路,擺脫考取駕照卻不敢開車的窘境。或許對於新手駕駛來說,更為嚴苛的考照制度將使考照難度大幅提升,卻能確實一掃過去考照靠口訣過關的弊病。目前日本東京、美國紐約等大都市均有路考,台灣雖然慢人一步,但路考對於駕駛技術及駕駛道德的確實大有助益,也間接提高了行車安全。

   新聞列表(08/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