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高油價老美受不了,柴油比汽油價更高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30/2011)
字級設定:
十多年沒有到洛杉磯,這回利用空閒休個假重返當初留學之地,離開這個多元化城市多年卻仍有記憶,街道、高速公路跑個幾趟立刻熟悉起來,然而對於超高的油價卻讓我這觀光客受不了,更令我吃驚的是柴油價格居然比汽油更貴,雖說油耗表現較佳,但長途奔馳下來倒也成為車主的負擔,難怪不少居民都受不了,這也證明柴油車確實無法在美國吃得開。

這幾年美國的油價真是高得離譜,回想1990-1991年底特律附近加油站一加侖(約3.785L)的91(等級最高)汽油為美金0.97元,以當時1:25匯率計算約新台幣24.3元,也就是每公升不到新台幣7元,洛杉磯地區則稍高些,每加侖也不到美金1.2元(約新台幣30元,每公升約7.9元),那時台灣每公升汽油約16-18元左右,(那個年代美國最便宜的新車叫做FORD Festiva,一輛不到美金6,000元),所有人買車根本不管耗油與否,只要預算喜歡就買。時隔20年後洛杉磯油價高得嚇人,最便宜的87每加侖要價至少美金3.6元(約新台幣104.4元,每公升27.6元),頂級的91也要美金3.8元(約新台幣110元,每公升29.1元),難怪最近車廠頻頻推出節能科技,因為美國開車民眾已經受不了!

所以為了解決問題,日本、韓國及美國車廠紛紛推出Hybrid油電複合車(雖然德國高級品牌也玩這項科技,但形象多重於實質,畢竟買得起這些品牌的民眾不太在乎油耗多少),而德國平價品牌則以柴油動力對應,但洛杉磯民眾對於柴油引擎車似乎不太買帳,主要是柴油價格比汽油還貴,每加侖超過美金4元(約新台幣116元,每公升30.6元),這點不僅歐洲觀光客覺得納悶,連台灣留學生也覺得不可思議,就連我這專業媒體也無解。

撇開環保污染,相同排氣量的柴油車續航力硬是比汽油車來得長,這點是不爭的事實,但幅員廣大的美國…不…洛杉磯就好,A點到B點往往得開上1個鐘頭,吃頓飯花個40分鐘前往餐廳稀鬆平常,正常駕駛下柴油車進加油站補給時間絕對比汽油車久,然而開車者卻不會這麼想,理由很簡單,一般人不會去計算到底投資報酬率怎樣是最佳,而是以加油站秀出的價目來評斷,單看到柴油每加侖就比汽油貴,誰還加得下去,更別提要購買柴油車。此外美國人對柴油車的普遍印象不佳,認為那是不入流的產物,殊不知柴油車在歐洲佔有率非常高(主要是油價比汽油便宜),且擁有許多先進技術,縱使在網際網路時代,美國民眾似乎仍活在自己的圈圈裡。當然車廠沒有大力推行也是一大問題,放眼在美國市場推出柴油車者,似乎僅有德國VW著墨最深。

看來油價如此高,連開車天堂的美國也受不了,至於柴油價格何時會比汽油便宜?恐怕得等到柴油車佔有率逼近50﹪時吧!

   新聞列表(08/30/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