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零排放、綠未來,全球首發量販電動車MITSUBISHI i-MiEV搶先體驗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8/25/2011)
字級設定:
繼先前日本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來台與新竹縣政府、三菱汽車、中華汽車、三菱商事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宣布將i-MiEV電動汽車納入高鐵新竹站轉乘服務一環後,未來將與新竹縣政府合作共同提倡低碳運輸網建構的i-MiEV也已經在這個月陸續抵台,此外中華汽車也於24日舉辦了i-MiEV電動車的小型體驗會,讓所有媒體能夠搶先體驗到零排放零污染的電動魅力。


身為真正第一輛量產並進行販售的電動車自2009年上市以來便已經陸續於歐洲、美洲與亞洲許多城市,針對不同氣候的地區進行試運行活動,不但測試已超過兩千車次,測試里程已以達五十萬公里以上,車輛的可靠度可說是已經通過相當嚴格的考驗,不過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對於電動車應該還是相當陌生,主要的原因無非就是相關建設與法規都還不健全,不過相信在新竹i-MiEV試運行之下,國內民眾會對電動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雖然僅有相當短的時間能夠體驗,但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在淺嚐過後,依舊為各位讀者帶來搶先體驗的報導。

置於後廂底部的電動馬達。

輕量化的永磁式同步馬達提供有力且線性化的加速表現,,無論是在行進間或車輛加速時,都能保持相當高的肅靜性。

首先i-MiEV主要的設定是針對都會通勤取向,車身長為3457mm,軸距則是2550mm相當適合在交通擁擠的都會區,無論是能夠擁有較靈活且停車方便的優勢,其輕量化的永磁式同步馬達提供有力且線性化的加速表現,18.4kgm的扭力輸出也讓起步反應相當明快。在整個體驗過程中,可以發現運行噪音比一般車款低很多並且相當平穩,主要是由於採用靜音低震動電動馬達,無論是在行進間或車輛加速時,都能保持相當高的肅靜性,此外i-MiEV更有極速130km/h的實力,開上高速公路完全不是問題。

i-MiEV也有極速130km/h的實力,開上高速公路完全不是問題。



在操控表現,本車也能夠展現出小車應有的靈活度,4.5m的最小迴轉半徑也讓回車動作輕鬆不少,而線性的加速力道所無論是乘客或是駕駛都能夠充分體會到輕鬆寫意的感受,此外i-MiEV也針對不同的駕駛狀況設定出不同的檔位,包括一般市區行駛所使用的D檔,屬於標準能量回收設定,而C檔則是煞車能量回收較低的設定,適合郊區或長距離直路行駛,而B檔則適用於下坡,藉由下坡行駛時較強的煞車力道,加強煞車能量回收;i-MiEV藉由這三種模式達到有效利用每一分能源的效果。



空間提供剛好四個人舒適的乘坐空間。

內裝方面本車也是以實用取向為主,簡潔的鋪陳能夠讓人對於車輛的各項操作功能一目了然,其空間也提供剛好四個人舒適的乘坐空間,而後座也採五五分離設計,能夠提供後廂靈活彈性的空間使用,值得一提的是,i-MiEV在安全配備方面也相當高規格,包括環艙式六具氣囊、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均能給予相當程度的安全防護。



i-MiEV也針對不同的駕駛狀況設定出不同的檔位。

本車也配備了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而電動車最重要的能源部分,由於i-MiEV是以都會通勤者為設計考量,所以只要利用家用電源以220的電壓進行充電,8小時內就可以將電池充至滿載,行駛距離可達150km,若是利用快充系統,更能夠在30分鐘之內達到80%的蓄電量;不過車輛最大行駛距離會受到操駕動作與其他因素影響,若是總是以大腳油門來進行操駕,電動碼得就會需要較大的電力來進行驅動,此外車內空調系統調整的強度同樣是影響續航力的關鍵,不過針對一般都會通勤使用仍屬相當足夠。



利用家用電源以220的電壓進行充電,8小時內就可以將電池充至滿載。



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電動車的發展也已經成為許多國家轉型至低碳經濟的重要政策,雖然國內對於電動車的相關建設幾乎是零,對於發展電動車產業可說是相當不友善,不過或許在中央與新竹縣政府共同合作的是運行下,能夠讓國人體驗到無碳、無污染的好處,或許對電動車於國內的推行會有所助益。



   新聞列表(08/2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