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敵高原物料價格與匯率,日本車內外質感大幅下降!?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8/2011)
字級設定:
不說你絕對不知道,一輛1.5L小型車與一輛2.0L房車,兩者的成本相差並不多,但售價卻大不相同,然而近年來日本車內裝質感似乎比歐系乃至韓系還退步,塑膠感重不說,甚至壓花也不甚高明,原因是…原物料價格過高與日幣匯率攀升!

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影響,全球車廠必須針對產品價格進行調整,消費者付出的代價可是比過去還高,當然車廠為了維持銷售成績,甚至要有所成長,忍痛吸收成本維持新車價格,但天底下哪有白吃的午餐,車廠又不是慈善事業,怎麼可能維持相同價格,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材質下手。觀察這兩年來日本車的質感,塑膠感似乎來越嚴重,尤其小型車更是明顯,反倒是歐系車有提升的趨勢,當然這可不是AutoNet汽車日報的觀感,而是來自日本資深汽車媒體。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向日本當地專業媒體詢問,絕大多數的媒體同業均認為日本車的確產生莫大危機,最明顯就在於質感,採用大規模塑料不說,壓花的手法不甚高明,有部份車廠還會在塑料上覆蓋一層人工皮革,絕大部分就是塑膠射出成型件,單這點不少媒體就頗有微詞,他們認為同樣是小型車,為何歐系車能在質感上下工夫,而日本車卻不行,對於這點他們只有一個答案,就是受不了原物料價格過高,以及日幣匯率一直攀升,導致日本車廠只有從這方面「減輕負擔」,否則在獲利財報部份很難向股東交代。反觀歐洲車廠雖同樣遭受原物料價格壓力,但匯率部分似乎沒有往常沉重,再者不少車廠選擇在東歐設廠生產,成本與日本車一比自然減輕許多,自然也能在質感方面下工夫。

站在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不止小型車如此,連中型房車也開始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只不過在開發成本較高的情況下,多下了功夫重新包裝,否則這樣下去,向來以精緻聞名的日本車,恐怕會失去既有的競爭優勢,日子久了可能把江山拱手讓給歐洲或者韓國車對手,而這…也是日本媒體心中最大憂慮。

   新聞列表(09/08/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