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逐步削減持股比重,FORD已成MAZDA第三大股東
AUTONET記者:Gilbert(09/01/2011)
字級設定:
 
成立於19200年的MAZDA,儘管股權幾經更迭,但仍製造出許多經典並富有傳奇色彩的車款。
 
根據來自國外的媒體指出,美國投資管理公司聯博基金(AllianceBernstein)近來已完成對MAZDA車廠的股權認購動作,持股比重已經來到6.72%,超越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與FORD集團,成為MAZDA車廠的最大股東。

 
CX-5是MAZDA旗下最新瑞的產品。
 
事實上,FORD集團從1979年以來始終是MAZDA車廠的最大股東,曾經一度擁有超過1/3的股份,但是自從2008年吹起全球金融海嘯的危機後,由於FORD需要足夠的資金進行周轉,因此逐漸出脫手上對於MAZDA的股份、甚至以出售VOLVO車廠以求得充分的資金來維繫FORD集團的營運。在今年三月間,FORD出脫手上MAZDA車廠持股從11%銳減為3.5%的水準,讓FORD集團喪失對於MAZDA最大股東的地位。而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則於今年7月購入馬自達6.61%股權,短暫成為了MAZDA車廠的最大股東。

儘管FORD集團已經讓出MAZDA最大股東的地位,但是彼此之間的合作仍然會繼續維持,尤其是在車輛產品的研發與營銷方面的合作,在短期之內應還不會有明顯的改變。其實,在當年FORD與MAZDA合併之初,這種美日汽車同盟的作法曾被視為是日本汽車工業全球化的一個里程碑,而當年的MAZDA也因此而能夠有機會從危機的邊緣中再度站起。

而且FORD集團在逐漸減少對MAZDA的持股之後,卻吸引到不少的集團企業有意投資,除了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與聯博基金的相繼投入外,先前也傳出日本的三井住友及印度的TATA集團都也抱持著高度的興趣,顯然外界都普遍認為MAZDA仍是個值得投資、且具有穩當獲利的企業。

 
MAZDA5轎旅車即將在年底前完成國產化的動作。
 

   新聞列表(09/01/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