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雙眼〞射出雷射光!BMW車款辦得到?
AUTONET記者:Sam(09/07/2011)
字級設定:
還記得X戰警的角色〝獨眼龍〞從雙眼射出雷射光的超能力嗎?這種過去只出現在電影裡的情節,未來在現實生活或許也能辦到,只是發出雷射的不是人、而是BMW集團旗下車款,而這樣的雷射照明對人體也毫無危害,只會帶來更明亮、更節省的照明方式!

現行絕大多數汽車製造商對於旗下車款都採用LED照明技術,最初應用於後車燈,隨後再衍伸至日間行車燈上;豪華汽車品牌甚至會在旗下部分車款提供全LED照明,例如BMW的全新 6-Series車款。然而未來最佳的照明技術可能不再是LED照明,據了解,BMW集團目前正積極研究雷射科技,試圖將其應用在車燈照明,光波波長相同的單色雷射,將可比傳統LED產生1000倍以上的發光效率!

BMW集團表示,現行LED照明的發光效率是每瓦100流明(Lumens),而雷射照明能產生每瓦170流明的發光效率;因此雷射照明相較於LED照明的能源消耗更少、亮度更明亮、光源更集中,同時燈泡體積也更小;同時雷射照明仍然適用目前所有車燈科技,例如主動轉向頭燈(Adaptive Headlight)、DLS動態光散射系統、以及防眩遠光燈輔助系統(Anti-Dazzle High-Beam Assis)等;加上雷射照明並非直接放射,而會自動轉換成明亮的白色光束,將不會對人類帶來任何危害。

雷射照明技術目前已在i8 Concept進行預演,為這款電動跑車帶來更優異的節能效益。一旦雷射照明技術未來能夠廣泛應用,不僅是BMW集團的成就,也將讓汽車科技向前邁進一大步。

   新聞列表(09/0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