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難敵嚴峻競爭,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呼籲政府出面保護
AUTONET記者:Gilbert(09/13/2011)
字級設定:
 
中國汽車產業雖然已經在海外市場嶄露頭角,但是仍難以與國際大廠匹敵。
 
隨著中國政府停止對於小排氣量車款的賦稅減免補助的政策獎勵,導致中國汽車市場在今年終止了大幅度成長的態勢,也因此讓中國的自主品牌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因此紛紛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出手進行保護,維持自主汽車工業、培植實力。

 
VW朗逸是中國地區最受消費者歡迎的車款。
 
根據統計,今年1至7月,中國自主品牌的乘用車款共售出約352.3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1.03%,而且市場佔有率也下降了3.06%,其中比亞迪與長安的下滑幅度更是超過10%,而且包括上汽、東風及一汽等三大汽車集團,在自主品牌的業務比重也呈現下滑的趨勢,而且預計隨著日本地震的負面因素逐漸改善後,中國自主品牌的市場比重還將繼續受到威脅。

由於中國汽車市場已成為全球第一大,許多外資品牌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甚至都超過了該品牌在自身本土的規模,而且這些外資車企為了降低成本,也都大量的在中國進行本土化的生產動作,也因此讓中國的自主車企難以發揮既有的成本優勢,導致現階段附加價值仍低的中國自主品牌汽車難以迎戰外資品牌的產品。

雖然世界主要的汽車生產國對於本國汽車產業都有相對的保護措施,以韓國為例不僅總統與百姓都以使用韓國製車款為榮,政府為鼓勵國產車的銷售,對於進口車則實施高額的稅賦,並且以立法的方式禁止部分國家的汽車及零件進口,並且限制外資跨入汽車產業。而美國雖號稱世界上最開放的市場,但70年代初日本車在美國市場高速成長,美國政府也要求日本車廠改以在美國本土生產以減少就業壓力,甚至還曾經控告日本在美傾銷汽車,而GM集團的破產也是由美國政府所斥資接管。

然而,如何支持自主汽車品牌仍是爭論的一道難題,除了建議中國政府應該提高對於自主汽車品牌的採購比重外,也倡議能夠在政府間接主導的態勢下,逐漸整併中國為數眾多、但卻強弱懸殊的自主汽車產業,以汰弱逐強的方式,培養出有競爭實力的自主汽車產業,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或許發展新能源車款,是中國本土車企最有利基的方向?圖為比亞迪e6純電動車。
 

   新聞列表(09/13/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