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真要撕破臉?VW集團聲稱SUZUKI向FIAT集團購買柴油引擎是違約行為!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13/2011)
字級設定: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報導過,目標逾2018年登上全球首位的德國VW集團於2009年底時與SUZUKI以交叉持股的方式成為合作夥伴,當時收購了SUZUKI自動車共計19.9%的股份、並成為其最大股東,而SUZUKI自動車則換購了VW集團2.5%股份,當時被市場認為此舉雙方將可各取所需,互相彌補旗下產品線上的不足。

不過,近來卻傳出雙方合作關係並未如預期般地順利,除了SUZUKI自動車社長鈴木修就曾表示在VW集團與SUZUKI自動車交換持股時,是基於兩方是以平等的地位進行合作,包括在小型車開發與新世代節能動力等層面進行技術交流,但SUZUKI卻宣稱在VW集團中目前並沒有值得導入的動力科技;同時副社長原山保人日前也再度重申,當初將出售給VW集團的股份限制在19.9%,便是為了保有SUZUKI的獨立自主,而非如外界所預期的併入VW集團之內,既然與VW集團之間的合作關係並不順利,SUZUKI也不排除另尋合作夥伴建立策略結盟。

而在今年6月底時,SUZUKI也與VW集團在歐洲主要對手之一的FIAT集團達成協議,確認延續自2006年以來的合作關係,SUZUKI於歐洲與印度繼續使用源自於FIAT集團的MutilJet柴油引擎(SUZUKI稱為DDiS動力系統),而非採用VW集團中知名的的TDI柴油引擎,同時並計畫於南美市場擴大合作關係,但這也讓VW集團深感不悅,近來便表示SUZUKI向FIAT集團購買柴油引擎的舉動,不僅是違約行為、更會傷害雙方之間的合作關係。

雖說雙方已出現貌合神離的狀況,除了SUZUKI社長鈴木修一句「或許最初的合作協議已開始動搖」之外,據說VW集團在去年底的年度股東大會中,主席Ferdinand Piech在被問到有關與SUZUKI之間的合作成果時也顯得有些不耐煩。不過VW集團至今卻仍然嘴硬的表示,與SUZUKI建立合作關係是正確的決定,並相信SUZUKI也不會輕易的解除合作關係,究竟這齣德日共演的肥皂劇何時才會有著明確的結果,值得繼續觀察。

 
SUZUKI社長鈴木修(左)與VW集團執行長Dr.Martin Winterkorn(右)於2009年底簽署交換持股與合作協議,如今雙方關係卻呈現貌合神離的情況。
 

   新聞列表(09/13/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