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匯率是日本車廠最大危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3/2011)
字級設定:
這幾年受到匯率影響,日本車的身價可是越來越高,尤其對日系車廠來說成本加重,更逼迫將生產基地紛紛往外移,間接也重創日本當地經濟和就業。

日本汽車產業在1960年代開始蓬勃發展,1970年代搭著能源危機的順風車開始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1980年代隨著泡沫經濟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度,大舉收購國際企業、房地產、古董價格飆漲,車款樣式堪稱日本汽車發展史上最眾多、也最出色的年代,同時也朝歐美市場發展進行合作、設廠,直到1990年初期泡沫幻滅,RV休旅崛起,日本車廠稍加收斂,這時在世界汽車領域成為舉足輕重的腳色。

2008年的能源危機與2009年雷曼兄弟,重創全球經濟體制,美國為了減輕外債以各種方式讓其他國家匯率飆升,如此一來美國所需還款金額降低,包含日本在內等國家的出口大受影響,尤其2011年311強震更震出日本汽車供應鏈連鎖效應問題,且日本民眾對於汽車需求度大幅下降,在諸多衝擊下使得日本車廠必須將生產線往外移,甚至許多重量級產品也不得不捨棄「Made in Japan」的血統,交由泰國、印度、越南、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來負責生產,並銷售到歐洲等其他國家。另外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的魅力無窮,這也讓日本車廠將重心擺在這個金母雞身上,只是這隻金母雞何時不會下蛋沒有人知道,但可以賺一天就算一天乃天經地義,畢竟這裡可減少不少壓力。

就在車廠為了降低成本將生產組裝線外移的同時,日本國內的就業也出現問題,許多車廠員工面臨失業、減薪,週邊相關產業亦開始受到衝擊,導致民生就業危機層出不窮。話說回來,生產線之所以外移,匯率是最主要因素,所以有不少日本媒體憂心,接下來日本汽車產業恐怕會每況愈下。

其實日本車廠的壓力和危機,等於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危機,國內產業受到匯率問題多將生產線外移到中國,縱使最終年度獲利亮眼,卻也讓台灣人才流失、就業機會減少,萬一哪天中國經濟泡沫破了,可不是只有少數國家垮,而將發生比雷曼兄弟更嚴重的巨大海嘯。到頭來最大受益者肯定就是匯率炒作始作俑者的美國,外債不用還,說不定還會變成全球最大債主!

   新聞列表(09/13/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