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W指控違反協議,SUZUKI逆勢出招決定終止合作關係
AUTONET記者:Gilbert(09/14/2011)
字級設定:
 
2009年VW與SUZUKI簽署合作協議,左為VW集團總裁Martin Winterkorn,右為SUZUKI社長鈴木修。
 
VW集團於2009年與SUZUKI簽署合作協議,並且斥資高達17億歐元(約690億台幣)的金額收購了SUZUKI約19.9%的股權比重,雙方除了在引擎技術的展上共同努力之外,並且也就旗下車款開發進行資源上的分享,同時VW集團也有意藉助SUZUKI在印度市場的高市佔率,來協助VW集團在當地的市場開拓。

 
具傳VW新推出的up!其實是以SUZUKI Alto為基礎開發而成。
 
然而VW集團卻在日前發佈通告指出,由於SUZUKI同時也與其它車廠進行柴油引擎的供應合作,因此已經嚴重違反了與VW集團之間的合作協議;但是SUZUKI在接到VW集團的通告之後則是立即大動作的召開記者會,由SUZUKI董事長兼社長鈴木修(Osamu Suzuki)親自舉行並發表聲明表示,SUZUKI自始至終都沒有違反雙方的協議,並且抗議VW集團大力干涉SUZUKI的發展。

為此鈴木修進一步表示,VW集團在收購股權並進行合作之初,對於SUZUKI的自主發展表示放任且理解的態度,但後來的事態發展卻是干涉愈來愈多,如果這樣的情況再繼續惡化下去,SUZUKI的未來發展將會受到極大的限制,因此為了確保SUZUKI的長期發展,決定解除與VW集團的業務合作關係並且進行相關的談判作業,以避免VW集團的干涉成為SUZUKI未來經營的絆腳石。

事實上,雖然VW集團於2009年底時以交叉持股的方式與SUZUKI成為合作夥伴,當時VW集團掌握SUZUKI約19.9%的股份,並成為最大股東,而SUZUKI也換購了VW集團2.5%的股份,並基於兩方是以平等的地位進行合作,而非併入VW集團之內。

而SUZUKI也從2006年開始保持與FIAT集團進行合作,雙方不僅共同開發出SX4與Sedici這個雙生車型,同時也針對MutilJet柴油引擎技術進行共享(SUZUKI稱為DDiS動力系統),並計畫於南美市場擴大合作關係。或許也就是因為此舉的緣故,迫使VW集團對於SUZUKI提出警告,畢竟FIAT集團是VW集團在歐洲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之一,如果不進行必要的處置,難免會發生技術機密外洩等情事。然而事情演變至今似乎也已經變成是各說各話的局面,後續將如何發展或許才是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國人所熟悉的SUZUKI SX4,在FIAT亦有其名為Secidi的雙生版本。
 

   新聞列表(09/14/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