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W集團與SUZUKI策略聯盟破局,FIAT集團趁機見縫插針、頻送秋波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19/2011)
字級設定:
 
SUZUKI社長鈴木修(左)與VW集團執行長Dr.Martin Winterkorn(右)把手言歡的場景已成往事。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才為讀者報導過,德國VW集團於2009年底時與SUZUKI以交叉持股的方式進行策略結盟,收購了SUZUKI自動車共19.9%的股份、並成為其最大股東,而SUZUKI自動車則換購了VW集團2.5%股份,然而至今雙方不僅並未嚐到收成的甜美果實,反而呈現貌合神離、甚至撕破臉的局面。

造成VW集團與SUZUKI雙方關係緊張的情勢,起源於SUZUKI自動車社長鈴木修表示在雙方交換持股時,是基於兩方是以平等的地位進行合作;同時副社長原山保人日前也再度重申SUZUKI的獨立自主性,而非如外界所預期的併入VW集團之內,既然與VW集團之間的合作關係並不順利,SUZUKI也不排除另尋合作夥伴建立策略結盟。而鈴木修一句「或許最初的合作協議已開始動搖」,更是讓雙方關係降到冰點。

於2006日內瓦車展中同場現身的SUZUKI SX4與FIAT Sedici,讓SUZUKI與FIAT的合作關係開啟了成功的開端。

接著在今年6月底時,SUZUKI也與VW集團在歐洲主要對手之一的FIAT集團達成協議,確認延續自2006年以來的合作關係,於歐洲與印度市場繼續使用源自於FIAT集團的MutilJet柴油引擎(SUZUKI稱為DDiS動力系統),並計畫於南美市場擴大合作關係,但這也讓VW集團深感不悅,近來便表示SUZUKI向FIAT集團購買柴油引擎的舉動,不僅是違約行為、更會傷害雙方之間的合作關係。

SUZUKI目前所採用的DDiS柴油動力,其實就是FIAT旗下的MutilJet柴油引擎。

但是SUZUKI社長鈴木修在接到VW集團的通告之後,則是大動作的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表示,SUZUKI自始至終都沒有違反雙方的協議,並且抗議VW集團對於SUZUKI的干涉愈來愈多,也讓SUZUKI的未來發展受到極大的限制,因此決定解除與VW集團的業務合作關係。

VW集團主席Ferdinand Piech表示與SUZUKI之間的策略結盟並不會片面終止。

然而VW集團至今卻仍然嘴硬的表示,與SUZUKI建立合作關係是正確的決定,雙方的策略聯盟也不會讓SUZUKI單方面的意願而解除,即便在去年底的VW集團年度股東大會中,主席Ferdinand Piech在被問到有關與SUZUKI之間的合作成果時顯得有些不耐煩,但如今卻展現出不願放手讓SUZUKI自由的態勢。

FIAT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趁機見縫插針,頻頻向SUZUKI表示欲擴大合作關係。

與此同時,與SUZUKI早已有著合作關係的FIAT集團,也打算見縫插針、頻頻向SUZUKI招手,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更公開表示FIAT集團才是最適合SUZUKI的合作夥伴,無論是在亞洲市場或是南美市場,都能夠幫助SUZUKI提高市占率及獲利能力,且在技術方面的交流也能夠比VW集團提供的更多。

FIAT集團於印度的Ranjangaon引擎廠是MARUTI SUZUKI車款動力系統主要來源。

當然Sergio Marchionne如此的發言或許是在商言商,但恐怕也帶有要給VW集團主席Ferdinand Piech難堪的成分參雜其中,畢竟這兩個大老闆在先前VW集團打算收購ALFA ROMEO時就已不斷隔空交火,恩怨情仇可說是難分難解,再加上Sergio Marchionne也按部就班的打算將CHRYSLER與FIAT集團進行合併,屆時對於VW集團的2018年稱王之路,無非又多了個絆腳石。

FIAT是南美市場的領導品牌,在巴西的市占率接近三成。


   新聞列表(09/19/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