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GM與上汽聯合開發新一代電動車平台在中國上市,未來也可能面臨競爭局面?
AUTONET記者:Sam(09/22/2011)
字級設定:
繼上海汽車集團今天與GM集團共同宣布簽署電動車合作開發協議,將在雙方共同持有的泛亞汽車技術中心,與GM集團和上汽集團的技術團隊一起進行電動車的科技及車體開發。AutoNet汽車日報也將帶領讀者一起回顧上汽集團與GM集團研發電動車的歷史。

 
上汽集團於2010年推出榮威混合動力房車
 
上汽集團向來是GM集團在中國最主要的合作夥伴,繼雙方以交叉持股方式重整之後,一直積極整合上汽通用、通用中國與上汽通用五菱之間的持股關係,除了持續深化GM集團在中國汽車市場的根基,也讓上汽集團逐步進軍國際市場,陸續在英國及印度登陸售車。而新一代電動車合作開發協議是以2010年11月「上汽-通用戰略合作備忘錄」為基礎建立,共同開展新一代電動車平台的研發工作。

上汽集團身為數一數二的中國汽車製造商,對於綠能車款的開發也頗有心得,去年便曾推出榮威混合動力房車,並將於2012年推出Plug-in插電式油電複合車及純電動車;而上汽通用雪佛蘭去年也曾以賽歐掀背車型推出其電動概念車型Sail Electric Concept Vehicle,與同場展出的Volt以〝電動雙子星〞之姿閃耀廣州車展會場,Volt現今也已邁入量產化階段。去年上海世博,上汽-通用更與中國中新天津生態城合作,聯合開發新世代都會移動載具-EN-V Concept,雙人座的嬌小姿態令人著迷。而這次簽署的電動車合作開發協議,也是上汽集團、更是中國汽車製造商首次與國際大型汽車集團聯合開發電動車平台。

根據GM主席兼執行長Dan Akerson及上汽集團董事長胡茂元今天在上海簽署的電動車合作開發協議,將充分利用上汽集團的當地市場優勢及GM集團的電動車技術及全球經銷經驗,合作開發的最新電動車款將在中國同時以上海通用及上汽集團兩家品牌掛牌出售;之後將根據這輛最新電動車為車型平台,分別藉由己方科技進一步發展旗下電動車款,在其他市場上市發行。GM集團表示,15年來,GM集團與上汽集團的合作關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密強韌,透過進一步合作協議,將為雙方帶來深遠利益及無限可能。兩家集團預計稍後公佈這次雙方合作開發的最新電動車細節。

鑒於目前全球車壇吹起的綠能風潮,GM集團與上汽集團的電動車合作開發協議將有助於電動車在中國市場的推廣,對雙方企業版圖的發展均有助益。不過對上汽集團而言,勢必將從電動車科技更為進步的GM集團獲得更多技術層面的利益,加上雙方日後將分別據本次合作成果、各自在中國以外的市場推出電動車,屆時也可能面臨雙方必須同台競技的局面,值得車迷持續關注。

 
2010年驚豔上海世博的EN-V Concept
 

   新聞列表(09/22/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