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16歲可以騎車開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7/2011)
字級設定:
不知道我是否太久未關注時事,還是取得駕照離我已是20多年前的事,最近有朋友問我到底幾歲可以騎車、開車,雖然我印象中是18歲,但我常看到許多穿制服的學生騎機車趴趴走,也未見執法人員取締,這下可讓我起了懷疑,到底幾歲可以騎車開車。

為了這個問題我還特地查了一下,18歲才能騎機車開車可是有明文法律規定,根據民國100年5月10日修正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0條, 申請汽車駕駛執照考驗者,應具有下列資格:
(一)考領普通駕駛執照、輕型或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須年滿18歲,最高年齡不受限制。
(二)考領大型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須年滿20歲,最高年齡不受限制。
(三)考領職業駕駛執照須年滿20歲,最高年齡不得超過65歲。

也就是說18歲以下者根本不能考汽機車駕照,更別提可以騎車或開車上路,然而常見到許多學生穿著制服,就這樣騎著機車上課出遊,儼然已將機車取代自行車當作移動工具使用,或許有些已年滿18歲擁有駕照,但仍有不少很明顯就是乳臭味乾未滿18歲,縱使從員警面前經過仍神色自如,也未見執法人員趨前攔檢,不知是大環境改變、這已經見怪不怪,還是咱們的法規有多重標準?或者這是小兒科對考績升遷並無幫助執法人員毫無興趣?

平心而論全台灣警察的職責不單要抓違規,還要負責維護社會治安的勤務,若光為了抓無照駕駛實在不符合效益,另外萬一無照的年輕人背景夠硬,甚至還找上民代來關說,說不定會被調到梨山、綠島養老等退休,說穿了還是吃力不討好。另外,家長過度溺愛也是造成無照駕駛氾濫的主因,現代社會少子化嚴重,家裡小孩幾乎都是掌中寶,雙親忙於事業而多以金錢物質彌補小孩,導致未滿18歲就開口向父母要機車騎,結果在不少社會新聞中總會看到「17歲學生騎機車發生事故」等,但似乎沒有人檢討為何未滿18歲能騎機車?也未見後續有人追究此一問題,反倒一直在事件上打轉。

其實18歲未滿本來就不可騎機車開車,這可是有明文規定,如果大家對此不在乎,照這樣下去,哪天路上一群小學生也騎著機車到處亂竄,到時責任歸屬算在誰頭上還有得吵!

   新聞列表(09/27/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